•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张畲村:藤椅之村办企业 农民赚钱不出门

www.fjsen.com 2013-09-24 14:56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发祥 林向荣)近日,龙岩华藤工艺制品厂在武平县武东乡藤椅专业村张畲村成立,该村30多位技术师傅和留守家中的一批妇女成了该厂首批工人。

“留在村里,夫妻俩平均每天能挣200元,还能兼顾家里。”村民朱占和说,他夫妻俩都是该厂的工人。今年听说村里要办这个企业,就取消了外出务工的念头。

编制竹藤制品是张畲村祖辈相传的传统手艺,村中80%以上的人家都会编制藤椅,但一直都是小打小闹,分散经营。为进一步做强做大藤椅产业,加快发展一村一品,县、乡、村通过多方运作,整合社会资金及技术力量,引导成立藤椅制品厂,从手工制作扩展成半机械生产,不但有效实现流水线生产作业,提高生产效率,还能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村就业,在家照样能赚钱。

走进该厂,只见工人分工明确,有扎架的,有打底盘的,有做靠背的……村中不少六七十岁的老人,也舍不得荒废了手艺,进厂当工人,帮助做一些比较简单的工序,一天收入也有60多元。“村里开办这个企业,实在好!”65岁的朱桥荣老人高兴地说,既能让有技术的老年人重新焕发活力,又能增加家庭收入。

据介绍,该村竹藤制品加工项目已投入资金300万元,目标是年产3万张中、高档藤制品,预计年产值1500万元,可就近解决劳动力就业200多人,村民人均年纯收入将提高1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