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新罗多措并举 给矿山披上“绿衣裳”

www.fjsen.com 2013-08-16 08:45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3月,新罗区配合我市“生态建设年”活动的部署,率先提出了创建绿色矿山的目标,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绿色矿山梦”。

□ 记者 池银花 通讯员 俞晓芬 连佳琦

8日,记者在新罗区曹溪镇马坑村天玉采石场看到,一条新修建的挡渣坝上,红杜鹃、红花继木等一批新栽种的树苗绿意盎然,矿区内的废水流经五级沉淀池后变废为宝,不仅由“锈黄色”转为无色,这些最终流出的“纯净水”可以用来浇花、洗车……

新罗区矿管办主任郑如兴告诉记者,近年来,该矿区在生态治理和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加大投入,是曹溪创建绿色矿山的一个示范点,也是新罗区创建绿色矿山的重点矿区。

创建绿色矿山

矿业是新罗区的传统优势产业之一,辖区内有矿山企业176家,开发利用的矿种有煤、铁、石灰石等20余种。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资源利用率低、环保压力大等问题也成为制约矿山企业发展的瓶颈。

“今年我们实施一个重大举措,就是创建绿色矿山。”郑如兴告诉记者,为加快生态区建设,持续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平衡矿业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今年3月,新罗区配合我市“生态建设年”活动的部署,率先提出了创建绿色矿山的目标,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绿色矿山梦”。创建工作将从企业管理规范化、资源利用高效化、开采方式科学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等五个大指标共25个子项目进行量化考核,使矿山企业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三者有机协调统一。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