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 正文

上杭下都:小菌菇撑开“扶贫伞”

2019-09-20 09:20:40 李凌生 孔晓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下都镇人大代表调研食用菌种植情况。孔晓春摄

东南网龙岩9月20日讯(记者 李凌生 通讯员 孔晓春)近日,上杭县下都镇象栏村食用菌种植基地的大棚里温暖湿润,菌香扑鼻。看到菌菇长势喜人,村民陈德增脸上露出了笑容。

在此之前,陈德增一家以种植蜜柚、红心柚、沙田柚为生,但近年来,因柚子价格不稳定,家里年收入无法保证,家庭陷入贫困。“象栏村属县级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陈德增的情况并不少见。”该镇人大代表陈仲伦在走访群众时发现,镇里第一产业发展疲软,原以烤烟、沙田柚、生猪养殖、网箱养鱼为主要收入的人民群众,因环保不过关等问题,家庭农场种、养殖规模缩减,群众收入来源大幅减少,而对本就无产业、无技术、无资金的贫困户更是雪上加霜。

陈仲伦随即将走访情况逐级上报给镇人大主席团。收到反馈后,该镇人大主席团第一时间组织该片区人大代表开展产业发展调研活动,对林下养蜂、百香果种植、豪猪养殖、贵妃鸡养殖等项目进行实地考察、深入研究,进行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根据象栏村气候条件、交通状况等条件,最终将目标锁定为对环境适应性强、食用价值丰富的香菇。于是,该镇人大主席团向该镇党委、政府建议象栏村实行食用菌种植项目,该建议得到党委的高度重视,并成立食用菌种植团队,提供食用菌种植技术。

为彻底解决贫困户无产业、无技术、无资金的情况,在镇党委领导下,陈仲伦代表协同村两委牵头成立“象牙坑食用菌合作社”。得知村里推广食用菌种植,陈德增跃跃欲试,但由于对食用菌项目不熟悉,陈德增心里并没有底。“香菇产品由合作社保底收购,合作社从场地、备料、拌料、装袋、灭菌、制棒、摆放、管理等全过程跟踪服务,按照统一供应原料、统一管理技术、统一品牌出售,帮助贫困户抵御经营风险,以全面保障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收益。”为打消陈德增的顾虑,陈仲伦邀请陈德增加入“象牙坑食用菌合作社”,并向他悉心解释该合作社的运行模式。

了解到自己有技术帮扶,且不需考虑食用菌的销售问题,陈德增决定加入食用菌种植项目。今年3月,他领取食用菌1500袋,在承包期内负责其归属果木的管理,主要负责施肥、除草、除虫、套袋、采摘等工作。

如今,总占地6700平方米的象牙坑食用菌合作社吸收了村里16户贫困户。陈德增每日参加基地生产劳动,可获得工资性收入每日90元。此外,据估计,在这种模式下,农户每年产品销售收入预计可达6000-10000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