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时政> 正文

标本兼治的龙岩实践

www.fjsen.com 2018-01-31 10:58:46 过勇 来源:  我来说两句

腐败是当代中国面临的最突出问题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新的高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上有所呼,下有所应。各地纪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诚履行党章赋予职责,在反腐败这场输不起的斗争中主动作为,兑现了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赢得了党心民心,涌现出许多先进和典型。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的龙岩市纪委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人民至上》是一部难得一见的反腐纪实作品,真实反映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个地级市纪委如何从政治大局角度进行思考,通过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小气候”为大局做贡献;如何从历史传统中汲取智慧,主动作为,守土有责,呵护好原中央苏区这块“金字招牌”。

全书纵线贯穿着纪律审查、作风建设、自身建设,横线贯穿着执纪理念、执纪智慧、执纪勇气。“很敢”的永定、“抱团”的连城、“皇城”的新罗,表现各异,但都有着共同之处,就是受到各种腐朽政治文化的影响,陋习丛生。龙岩市纪委对这些影响政治生态的关键问题逐一突破,难能可贵,着实不易。十八大之后,党中央从作风建设破题,把强化作风建设、正风肃纪作为治本之策,锲而不舍一抓到底。龙岩市委、市纪委在严惩腐败的同时,花很大的力气抓干部的作风,从源头上纠正不良习气,标本兼治的效果很明显。

《人民至上》描述了“胆”与“识”,“勇”与“智”的基层纪委实践。龙岩站位全局,敢为人先,哪严重就查哪,哪敏感就动哪,哪有问题就治理哪,不怕自揭家丑,刀刃向内剖析问题,这些都是胆,都是勇。抓住重点、系统布局,善用巧劲、四两拨千斤,既霹雳手段、又菩萨心肠,区分对象、辨证施治,这些都是识,都是智。当前中国的腐败和反腐败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和趋势,利益交换复杂、隐秘,给反腐败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困难。龙岩在解决公款存储利益冲突方面敢为人先,与时俱进地完善了相关制度,可谓“智勇双全、胆识过人”。

通过本书,我看到了超出想象的基层纪委和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十八大之后,纪委不断深化三转,聚焦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去约束纪委的权力,怎么让权力在规范的范畴之内运行,特别是选取哪些人来执掌监督执纪问责这一重器,这是我们面临的问题,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龙岩市纪委借鉴中外、吸收古今,设立了入职高门槛、三荐《不怕鬼的故事》、频频开展专项工作,不仅提高了队伍素质,其自身也成为政治生态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特别是本书的五位作者,都战斗在纪检监察工作一线,都是名牌大学毕业,其中还有两位是博士。这是一群用知识武装的战士,一群能文能武、能干能写的战士。基层纪检队伍如此,着实改变了大家以往的认识,也让人欣慰和兴奋。

“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坐观其变而不为之所,则恐至于不可救。”看一看《人民至上》,悠然心会,大有获益。

(作者过勇,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