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时政> 正文

永定:“绿色”乡镇 美丽坎市

www.fjsen.com 2013-07-28 12:23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石飘芳 罗玉文 实习生 朱妮娜 李小盈

昨日早晨,记者一行来到永定县坎市镇云川公园,映入眼帘的是这么一番情景,公园绿树葱郁,小路干净整洁,小孩在树荫底下玩耍,青年人沿着小路边走边聊,老人们在晨练……这是该镇创建生态乡镇,打造美丽坎市的一个缩影。

既要资源更要绿色

坎市是永定县的主要矿区之一,丰富的矿产资源促进了该镇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但与此同时,该镇的生态环境也因为长年累月地开采矿产资源而受到较严重的破坏。

在新一轮的发展中,坎市的步子该如何走?镇党委书记范乔棠告诉记者,近年来,该镇把创建生态乡镇的工作列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深入开展矿山环境综合整治,要资源更要绿色。

加大对辖区内8家持证煤矿、7家持证石场的开采和植被恢复等的监管力度,落实项目区域水土流失方案,并与其签订责任状。4月份以来,该镇累计炸封5个无证煤矿,依法控制了26名非法采矿人员,其中有3名无证矿矿主已被刑拘,有效地遏制了无证非法采矿行为。

为了防止矿渣受到雨水的冲刷流入河里,该镇不仅根据弃土、弃渣等堆放的位置与特点,在矿山修筑了拦渣坝,而且还引进了多家生产新型建筑材料的公司。“将矿渣拦起来只是治标,如何利用矿渣,使其变废为宝才是关键。”范乔棠说。

今年6月初,该镇又新增了一家空心砖厂,砖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厂每年可消纳约24万吨矿渣。“在坎市,这样的空心砖厂共有4家,每年可消纳约90万吨矿渣。”范乔棠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