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时政> 正文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美丽龙岩请你来场“森呼吸”

www.fjsen.com 2013-08-20 08:46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美丽岩城请你来“森呼吸”

编者按

这是一片绿意盎然的土地。放眼龙岩市1.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青山如黛,碧湖逐波。一片片森林与广阔城市空间相伴,一条条宽阔的公路与绿树相依,一个个和谐生态小区与碧水蓝天相融……这人与自然和谐的美景,当然与龙岩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努力密不可分。

本月3日,《龙岩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这意味着龙岩市创森工作迈出了新台阶,那么,龙岩市创森究竟有多厚家底?有何亮点?还存在哪些不足……对此,本报进行了特别关注。

目前,龙岩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持续推进。图为记者近日拍摄的中心城市呈现出一派绿意盎然的景象。

我们有多厚家底?

烈日下,当热浪一波波来袭,耐不住家中的闷热,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去哪呢?岩城的市民有众多选项,这不,登高山南公园、莲花山公园、中山公园、石锣鼓湿地公园、莲庄公园、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莲花山木栈道以及各个社区周边的绿地等等,都成了市民避暑休闲、尽情享受“森呼吸”的好去处。在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的中心城市,这些簇拥翠绿、曲径通幽的公园、绿地就如功能强劲的“绿肺”,调节着城市空气,改善着人居环境。

如是种种,只是龙岩市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的微观体现。到2012年底,龙岩市森林覆盖率达74.3%,连续36年居全省第一位,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龙岩市有基础更有优势。记者从龙岩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今年1月29日,国家林业局批复龙岩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申请;8月3日,由国家林业局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龙岩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2-2020)》,龙岩市成为全省第三个通过《规划》评审的设区市。

为让森林城市建设成果尽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2015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将城市森林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先后编制了《龙岩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龙岩市“四绿”工程建设规划》、《龙岩中心城区主城区绿道网规划(2012-2020)》、《龙岩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2-2020)》等规划,为推进城乡一体的森林城市建设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在创建森林城市过程中,龙岩市采取全城全境披绿、重质重量增绿、多管齐下护绿等措施,突出林分修复、精品工程、城乡绿化一体、生物多样性保护、造林绿化成果管护和兴林富民产业建设,下大力气确保“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统筹推进城乡森林生态体系建设。截至2013年6月,全市完成造林绿化43.56万亩,任务占今年省下达任务40万亩的108.4%,完成比例居全省前列,进度比往年提前了约一个月,其中完成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工程建设共7.72万亩。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