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物尽其用 变废为宝——龙岩市循环经济发展初探

www.fjsen.com 2013-08-28 09:43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物尽其用 变废为宝——探访闽西循环经济发展

核心提示:

近年来,龙岩市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在资源“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尝试和探索,气、液、固废物得到科学循环使用,较好缓解了能源和环境压力,形成了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和示范园区,为龙岩市发展循环经济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基础。8月下旬,记者走进蛟洋、龙雁特色循环经济园区,实地探访物尽其用、变废为宝的奇迹。

蛟洋循环经济工业园

“吃干榨尽” 梯级消化废渣

□ 记者 林阿玲

一泓碧湖,倒映着蓝天白云;岸边芳草萋萋,绿树婆娑。一“桥”横跨湖面,形成一幅美丽剪影。8月20日,记者踏进上杭蛟洋循环经济园区,身置厂区却如到公园。

“二氧化硫生物指向明显,如果排放多,树就会一排排发黄。”蛟洋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罗寿荣告诉记者,这“湖”其实是竹背水库,为园区提供工业生产用水。而湖面上的“桥”,则是紫金铜业20万吨铜冶炼厂用于输送硫酸给瓮福紫金化工厂的管道。

管委会副主任陈珍贤介绍,蛟洋循环经济园区是一个围绕紫金铜业20万吨铜冶炼项目形成的工业集中区。作为福建省“十二五”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这里的项目环环相扣,不仅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而且将废料梯级层层利用,直至“吃干榨尽”,形成一条物尽其用的循环经济链条。

2011年底建成投产的紫金铜业20万吨铜冶炼项目总投资65亿元,其中环保投入占固定资产投入二成以上。其生产的阴极铜直接供给当地企业作铜线、铜管、铜箔等,铜矿渣中的金、银、铂等稀贵金属全面回收,尾渣供周边企业作水泥添加剂,余热用于发电,废水经达标处理后回用生产,尾气二氧化硫经深度处理后排放量仅为国家排放标准的五分之一。而紫金铜业生产伴生的重要副产品——80万吨/年硫酸却带来了难题。作为危险化学品,硫酸不便储存运输,处理不好易造成新的污染和安全生产事故。

经市场调研发现,磷化工企业要消耗大量硫酸,当时我国最大的磷化工企业瓮福公司正在全国布局扩张。二者一拍即合,紫金铜业和瓮福紫金一同落户蛟洋工业集中区,不但解决了上下游产品对接问题,而且硫酸通过园区管道运输,大大降低了储运的安全风险。

去年5月试生产的瓮福紫金化工项目总投资16亿元,利用上游紫金铜业的副产品硫酸,生产10万吨/年工业、饲料、食品级净化磷酸和40万吨/年磷酸二铵复合肥。瓮福紫金还利用自主开发的技术,从排放的烟尘中回收碘,年产量达50吨,打破了依靠海带提取碘的传统工艺。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