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龙岩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体系尚未完善

www.fjsen.com 2013-09-17 11:27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 罗文伟 通讯员 李云峰

中心城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需要有完善的规划体系,以免因各地块地下空间工程建设进度不同,东家挖了西家挖,引起市民怨言。通过规划体系对地下空间开发进行整体控制,也能达到高效利用的目的,实现有机组合,凸显城市品位。而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地下空间开发尚未形成完整的规划体系。

据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体系,包含中心城区总体规划、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专项规划和具体地块开发利用详细规划。按流程,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作为专项规划的内容,应按批准的总体规划内容要求进行编制。《龙岩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于去年12月9日通过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复,目前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专项规划还未完成编制。

在规划体系未完善期间,中心城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主要通过具体地块开发利用详细规划进行。我省、我市于1999年开始实施《人民防空条例》,对新建民用建筑规定需配建相应的地下人防工程,采用“平战”结合的方式,在平时主要以民用为主,发生战事时,通过相关转换,实现人防工程的功能。自此,随着城市建设推进,具体地块在施工前,对地下停车场的建设做了详细规划,并按设计施工。但各个地下空间开发工程各自施工,缺少通联,难以获得更高的利用效率。

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规划内容涵盖地下交通系统、地下市政设施、地下公共设施、地下空间防空防灾系统、地下物资储备、地下商业服务系统等。从城市发展长远考虑,未形成地下专项规划,对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进行整体控制,可能导致各工程块缺少连接,在同一地块重复开挖的情形。也难以将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工程进行有机整合,进而发挥其整体优势,各工程其预期设计功能难以充分利用并创造商业价值,地下与地上功能也难形成有机复合,更别说提供商业、艺术、文化娱乐一体化的地下空间,创造出一个多元功能的城市空间。

根据《龙岩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到2030年,中心城区规划人口规模达到110万人,建设用地控制在120平方公里以内。在中心城区土地供需矛盾日益紧张的前提下,为实现经济持续发展,人口规模持续扩大目标,势必需要超前规划,完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体系,对地下空间实现高效、有序的开发与利用。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