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欠缺认识管理乏力 中心城区地下空间开发路漫漫

www.fjsen.com 2013-09-10 12:27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市民认识不足和建设管理成本偏高——影响中心城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

□记者 罗文伟 通讯员 詹萃芳

尽管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有集约高效利用土地资源、缓解土地供需矛盾等优点,但目前龙岩市中心城区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方面仍显不足,这主要受到市民认识和建设管理成本的影响。

市民普遍认识不足

记者从市城乡规划局相关科室了解到,当前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主要实现平时使用与战时人民防空两个功能。我国《人民防空法》于1996年10月通过施行,1999年10月我省相配套的《人民防空条例》开始实施。上述法律、条例要求,城市新建民用建筑,要按照相关规定修建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

而在相关法律、条例实施之际,龙岩市中心城区范围主要集中于中山公园周边,龙岩大道、龙腾路两侧的开发还未大规模推行,多层居民楼数量少,且存在大量自建房,市民对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认识普遍不足,对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并不重视。

当前,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主要集中于建设地下停车场。在2000年以前,龙岩市中心城区机动车保有量小,普通民众以自行车和摩托车为主要的交通工具,较少人拥有私家车。市民的停车需求不大,楼下的杂物间即可解决自行车、摩托车的停放问题。

随着经济的发展,乡镇人口涌入中心城区,城市开发建设力度加大,土地供需矛盾开始凸显。市民生活水平提高后,不少人选择购买私家车作为交通工具。而国家出台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推动市民购买私家车的热情。2008年11月,在龙岩市交警支队等级注册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0万辆,其中新罗区汽车保有量5万多辆。

2009 年1月,国务院推行汽车下乡政策,当年全年,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此外还规定,从2009年3月1日起至12月31日,安排50亿元资金,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微型客车的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2009年底市交警支队等级在册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3万辆。目前,龙岩市汽车保有量已达25万多辆,且多数汽车集中于中心城市,随之而来的即是停车问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