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新“山海经” 晋江长汀共演绎

www.fjsen.com 2013-08-27 17:46  何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长汀闽南商会统计,目前,晋江在长汀投资的企业有179家,总投资85亿元,年产值80亿元,年纳税约2.5亿元,解决了当地4万人就业问题,涉及纺织、皮革、机械、食品等10多个行业。

如果说晋江企业扎堆前往长汀投资,是市场的“无形之手”在发挥作用;那么,随之而来的两地政府携手跟进,则是“有形之手”发力。

去年4月,两地政府签订《晋江市—长汀县对口帮扶框架协议书》,正式建立对口帮扶长效机制。

根据协议,双方约定实施五个计划,即优势产业转型升级计划、产业合作机制创新计划、生态建设修复计划、新农村建设促进计划和人力资源培训提升计划,以此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验互学、工作互促、发展互利。

晋江与长汀之间的山海协作,从此由民间提升到政府层面。

去年4月,晋江市一次性向长汀县落实帮扶资金800万元;

去年8月,长汀县9名干部分别被到晋江镇(街道)、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中心等单位任职;

去年11月,晋江市组织对口帮扶的相关镇村到长汀县开展回访及对口帮扶工作,并向长汀县5个对口帮扶村给予每村10万元资金扶持。今年,5个结对帮扶村已互访5次,落实合作项目5个、合作意向10个;

去年12月6日,双方在晋签订《晋江—长汀产业园建设框架协议》,预计总投资60亿元,由晋江、长汀共同投资建设,启动资金1亿元,5年内开发完毕;

今年5月,晋江市选派两名精通招商、财务的优秀干部赴长汀县开展挂钩帮扶工作,分别担任晋江(长汀)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主任助理。

……

从资金扶助到产业扶持,从人才培养到新农村建设,去年协议签订以来,双方亲密接触,动作频频,晋江与长汀间的山海协作,已全面突破单纯的产业合作,实现了深度融合。有关专家认为,这种协作,才是真正的“造血”,达到“强筋健骨”,实现长远发展,创造可贵的经验。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