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长汀:不躺功劳簿,不“坐等靠要”

www.fjsen.com 2013-08-26 08:30  黄如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水土流失治理成果卓著,发展方式转变初见成效,但长汀人清醒地看到薄弱点,正积极谋划生态、产业的升级之路

长汀:不躺功劳簿,不“坐等靠要”

东南网8月2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陈天长)

8月24日,闽西长汀河田最高峰乌石岽。

站在观景台上,近20万亩山林匍匐脚下,绿意盎然;一弯绿水绕过山脚,水面上白鹭翔飞。

这一片,曾是严重水土流失区,“晴三天,闹旱灾;雨三天,闹洪灾”,山光、水浊、田瘦、人穷。如今,已看不出往日面貌。

10多年来,长汀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7.8万亩,减少水土流失面积63.3万亩,“绿色梦”基本实现,9个乡镇、22条小流域、118个村、21万人受惠。

生态:要实现升级版的“绿色梦”

长汀曾被称为福建水土流失“冠军”,是我国南方花岗岩地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区域之一。长汀人发扬“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精神,治理水土流失成效显著。不过,长汀人没有躺在功劳簿上止步不前。

长汀县林业局局长巫成火对记者说,长汀370万亩林地,80%是针叶林,针叶林中80%是马尾松。长汀马尾松林分面积居全省首位,但马尾松生态功能脆弱,保水保土差,怕火灾,也怕病虫害。改善林分结构,增强林业生态功能刻不容缓。因此,落实习总书记“进则全胜,不进则退”重要批示精神,让绿色家园升级,是如今全县上下的新追求。

走进长汀河田镇露湖村的中石油万亩水保生态示范林,昔日稀疏分布、高矮不一的残次林分已从主角退位,补植的无患子、樱花、枫香、山杜英、含笑等10个阔叶彩化树种达5.6万多株,郁郁葱葱,生机勃勃,成为长汀打造林业生态升级版的生动场景。

长汀加大对沿路、沿江、环城的林分修复,先后实施了汀江上游水源涵养林、北山景区林分结构调整、绿色通道、高速公路沿线一重山生态断弱点森林生态修补等项目。2011年至目前,全县植树造林23.83万亩,其中,阔叶树14.05万亩,占61.5%,促进了森林向多树种、异龄、复层混交林方向发展。

“近3年来,我们实施新桥、庵杰等汀江沿岸9个乡镇一重山的森林生态修复,投入近1300万元,补植乡土阔叶树42733亩,扩大针阔混交林比例。”县林业局副局长吴东来说。

发展生态林业的同时,长汀还着力发展民生林业、高效林业、和谐林业。该县抓住被定为国家油茶重点发展县的机遇,相继实施了现代农业(油茶)发展、农业综合开发、国家级油茶良种基地建设等项目,鼓励规模营造油茶林,扶持低产低效油茶林改造。2011年以来,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大户+农户”、“加工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模式,长汀发展高产高效油茶示范林4.1万亩、改造低效油茶林3.6万亩,茶油从原亩产3公斤提高到10公斤,油茶种植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现在,长汀油茶林面积达14.8万亩,种植面积在3000亩以上的乡镇有9个。

去年,彩元公司来到长汀县南山镇邓坊、大坑、桥下等3个村发展油茶林。公司负责资金、技术、管理,农户出山场,收成时按公司85%、农户15%的比例分成。大坑村57岁的村民吴兴森以210亩山场入股,同时为公司管理茶山,年工资收入1.05万元。他算了一笔账,油茶5年后收成,以现在的每亩产值4000元标准算,他每年的股份收入可达12.6万元。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