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永定统一战线开展“红土同心”活动服务对台交流

www.fjsen.com 2013-09-25 20:32  马斌 游雯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5日龙岩讯(通讯员 马斌 本网记者 游雯星)

9月20日,2013两岸乡亲永定百万自驾“家”年华系列活动在福建土楼·永定景区拉开帷幕。此次活动吸引了海峡两岸和海外近千名旅游爱好者参加。此项活动,只是永定近年来频繁的两岸交流活动中的一项。

客家祖地、客家土楼、客家文化是永定对台交流的独特优势。近年来,永定高度重视对台交流,着力打好“土楼牌”,唱响“客家歌”,全方位推动与台湾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合作,对台交流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势头。

作为全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永定的对台工作对统战部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如何积极服务全县对台交流工作?永定县委统战部提出,以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同心”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红土同心”活动,服务对台交流,引领两岸同胞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打造客家族群的“精神原乡”

永定县是台湾第二大族群客家人的重要祖籍地,从永定直接或间接迁台的有47个姓氏,现有约55万人。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顶新集团(康师傅)魏氏四兄弟等台湾名人政要的祖籍地就在永定。

为此,永定加强两岸客家文化研究,打造客家族群的“精神原乡”。该县成立了永定客家土楼文化研究会、两岸客家文化研究院,打造两岸客家文化交流平台。特别是两岸客家文化研究院的设立,为两岸在客家文化研究上铺顺了道路。台湾大学客家研究中心创办人邱荣举,曾表示未来台湾大学与永定两岸客家文化研究院合作的意愿。

做好族谱修编与对接工作,理清客家姓氏脉络。永定高头乡江氏重修族谱时发现,江丙坤上祖系直接从高头乡迁台,得到江丙坤的积极回应;萧万长上祖系从永定仙师乡迂南靖县后再迁台,仙师乡萧姓建祖堂,萧万长题词并捐款。

责任编辑:游雯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