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长汀坪埔:中国传统古村落绽新姿

www.fjsen.com 2013-09-23 14:46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通讯员 黄启元

一条6米宽的水泥路从村部蜿蜒通往沈家大院,路两旁黄灿灿的稻子,火红的辣椒点缀在田间地头,远处层峦叠嶂的云霄山披满绿装,昨日,笔者在长汀县坪埔村看到了这样一幅色彩斑斓的风景画。

坪埔村地处武夷山脉的云霄山下,与三明宁化县治平、曹坊毗邻,森林植被保护良好,风景秀丽,而有着250多年历史的沈家大院则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去年,该村还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着力打造“宜游”“宜业”“宜居”的新坪埔。村内旅游资源丰富,民国初年闽籍书画家伊秉授题书沈坊大院“九厅十八井”至今保存比较完好,站在沈家大院前,可遥望矗云耸天的云霄山。

目前,坪埔村共有298户1348人,耕地2156亩。该村以种植烤烟、蔬菜、粮食制种和米粉加工为主,种植辣椒、荷兰豆等蔬菜600多亩,销往厦门、福州等地,亩产值5000元以上。因自然条件优越,该村还引进了南平种子公司在该村实施杂交稻制种,亩产值达3500元以上,去年该村人均收入上万元。

今年6月以来,坪埔村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将投入700万元,拆除老厝、旧房屋49幢1.5万平方米,新建房屋18栋;修葺沈家大院,对新建房屋进行立面装修;投入80万元,加宽硬化道路1.5公里,新建6米宽的道路500米;还将投入100多万元实施村庄绿化美化,开发“四旁四地”等规划林地,种植红豆杉、香樟、罗汉松、桂花、天竺葵等珍贵树木300多株,建设篮球场,筑砌溪岸500米,在村里架设太阳能路灯18盏等。另外,该村还积极争取资金准备开通铺设一条从沈家大院到云霄山下庵的水泥公路,修建沈家大院前的景亭、荷花池、龙骨车、停车场及旅游接待中心等,开发旅游资源,从而实现山绿、水净、民富的新坪埔。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