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龙岩好老师:坚守乡村三尺讲台 共筑少年中国梦

www.fjsen.com 2013-09-09 10:30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坚守乡村三尺台 同心共筑中国梦

37载为山里孩子倾注心血

陈育红老师为家乡“希望之星”赠书。

上杭县珊瑚中心小学

陈育红的“梦”:为自己的家乡培养更多的合格人才

□本报记者 罗玉文 通讯员 林斯乾 李金昌 文/图

“只要身体能够坚持一天,我一定会坚持在最边远的山区,从事我最热爱的教育事业。”9月2日,已经在上杭珊瑚乡这个边远小乡镇的学校耕耘了37个年头的陈育红在接受采访时说。

1976年1月,高中毕业后的陈育红回到家乡珊瑚乡,成为一名小学代课老师。10多年前,陈育红由于治疗肺结核,留下了后遗症,导致声带患上麻痹萎缩症,声音变得沙哑,每次多说话后,喉咙就会发痒、发痛。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每次上课前,陈育红都要吃点药,减轻自己的痛苦,吃完药后,继续站在讲台上,从没落下一节课。“我舍不得离开孩子们,舍不得离开三尺讲台,只要我还能发好音,我就要坚持。”

除了声带,从额头、手指、小腿到脚底,陈育红身上还有不少伤疤,每一道伤疤都记录着陈育红对孩子们的爱:1998年春,为了抢救失足落入池塘的留守儿童陈冬明,他奋不顾身跳入池塘,玻璃刺透脚底;1999年冬,离他家不远的一户人家发生火灾,他冲进火海救孩子,额头被掉落的椽柱砸伤,他坚持把5个孩子救出,并把他们安顿在自己家里;2007年,学校刚刚盖起新的教学大楼,他坚持背着自己班上一位患小儿麻痹症的学生上下课整整一个学年……

为自己的家乡培养更多的合格人才是陈育红多年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陈育红一直酝酿筹备成立一个教育基金会,让贫穷孩子不辍学。2009年,他主动请缨筹措资金成立“珊瑚乡教育基金会”,他利用寒暑假,走村串户,东奔西跑为基金会筹集善款30多万元,先后帮助172名学生获得资助。2012年10月,他获得“福建省第三届杰出人民教师”奖励后,家境并不富裕的他毅然决定将大部分奖金用于设立家乡“希望之星”专项奖,帮助家乡品学兼优学生更快成长。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