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才溪走了一位好校长

www.fjsen.com 2013-09-02 08:59  张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为打造全省一流农村小学,48岁的才溪小学校长王如新累倒在岗位上——才溪走了一位好校长

东南网9月2日讯(福建日报龙岩观察记者 张杰 通讯员 刘少雄 蔡添高 林斯乾)昨日,中小学开学第一天,数百名干部群众在追悼会上与龙岩市上杭县才溪小学校长王如新洒泪痛别。

8月28日上午,才溪镇各小学、幼儿园的70多名教职工聚在才溪中心小学多媒体教室里,参加新学期教职工大会。9时40分左右,正在部署新学期工作的王如新突然停止了讲话,只见他满头冒汗,摘下眼镜,揉着双眼,说道:“老师们先休息一下……”随后,便趴在了桌上。老师们发现情况不妙,马上将他送往医院抢救。经查,王如新突发脑干严重出血。经近9个小时的全力抢救,王如新因医治无效离开人世。为打造全省一流农村小学梦想,他已殚精竭虑四年。

“如新是累死的呀。”同事卓天照眼睛湿红,几度哽咽。为筹措改善办学条件的资金,今年暑假,王如新跑福州、到厦门、去深圳、下东莞……没闲过一天,筹回资金55万元。

王如新2009年任才溪小学校长。该校是中国名校,才溪著名的“九军十八师”中有1位中将和5位少将曾就读于此。担任校长四年来,他把打造全省一流农村小学作为奋斗目标,倾注大量心血:总建筑面积5154平方米的教学楼已完成首期工程,二期工程也已封顶;班班装上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学生宿舍楼安装了热水供应系统;老师们配备了先进的办公设备……办学条件跃居全县农村小学前列。

今年是才溪乡调查80周年,也是才溪小学建校90周年,学校将迎来众多校友和客人。自4月15日教学楼工程开工以来,不论刮风下雨,王如新每天都来到工地,察看工程质量,督促工程进度。随着9月1日开学临近,他更加忙碌,即使去深圳探视生病的儿子,他也只待一天多就赶回才溪。

8月28日,每天第一个到学校的王如新,来得更早,5时许起床后,就匆匆赶到学校,修改他头天晚上草拟的开学工作讲话稿。在这份已成绝笔的讲话稿中,他写道:“人的一生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亿分之一,又是一眨眼的工夫,那应该怎么过?我想,人的一生要有事做,做的事要给他人留下好的印象……既然从事了教育,选择了教师职业,就要担负起教书育人的职责。”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