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龙岩:披荆斩棘摸清森林“家底”

www.fjsen.com 2013-09-04 16:36  张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4日讯(福建日报龙岩观察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陈志强 邱禄辉)密林中没有路,就劈出一条路;每棵样木胸径多少?测量未有丝毫马虎……

龙岩森林覆盖率居全省第一,森林蓄积量居全省前列。五年过去了,森林资源有什么变化?利用我国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的机会,短短三个月内,闽西林业调查队员进深山、穿莽林,高标准地完成了797个、面积19128平方公里的样地调查任务。连日来,记者走近了这群人。

5月6日,我国开始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外业调查,龙岩同步开展此项工作,24个林业调查组共72人开始“丈量”全市绿色海洋资源。

样地是在国土上按照4×6公里机械布点的,每块样地面积为1亩,往往分布在山高路远人迹罕至的地方,通往样地的路途布满荆棘。“有时根本没有路,都是我们劈出来、踩出来的。”8月22日,连城曲溪林业站站长吴本煌和调查队员李家兴回忆说,他们挥舞劈刀披荆斩棘,大半天才砍出一条羊肠小道,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夏天的山林,蚊虫、毒虫随处可见。一次,永定凤城林业站长熊文带着队员去峰市信美村调查样地,大家跟在向导后面缓慢前行,突然传来一声惊叫,原来向导踩空掉入3.5米深的野猪陷坑。刚脱险,没走几步,前面有一条毒蛇挡在路中央正吐着“信子”,受惊之余,大家只好静等毒蛇离开才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