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龙岩大学生消费情况调查:一般不超过千元

www.fjsen.com 2013-08-26 10:19:12 游雯星 陈丹凤 黄莉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5日讯(记者 游雯星 实习生 陈丹凤 黄莉莉)随着各高校开学时间的临近,学子们纷纷背起行囊返校。大学生的消费问题也随之热络。近日,龙岩市龙岩学院贴吧的帖子“一个月生活费3500够吗?”、“能不能来报一下你们一个月的生活费或预计一个月要多少?”贴吧留言回复中,学生们对自己在大学的消费额进行了一次热烈的讨论。

龙岩的大学生的消费情况又是如何?月生活费需要多少,又是如何分配?记者在龙岩的两所大学龙岩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和闽西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闽大)中做了一番调查。记者发现,龙岩大学生的生活费月均消费额一般在700-1000元之间,伙食费占大半,娱乐是生活费开支中一个重要部分。生活费不够,大部分学生会选择家教、发传单等兼职贴补。

月均消费额1000以内 伙食占大半

学院2011级动物医学专业的男生吴同学表示,自己的生活费是父母按月打到银行卡上的,每个月大概消费在800到900元,“我没什么规划,每个月电话费一般60至70元,每天的花销控制在20元左右,应酬聚餐之类的花费控制在每月150元左右,衣服和鞋子都是家里买单。”吴同学告诉记者,这样的消费在同学里面算中等。“虽然有时候会不够,但自己有一点点兼职,又有点私房钱,而且大二下一整个学期我就只向家里要了1500元。”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学生与吴同学一样,生活费都是父母每个月或学期初一次性打到银行卡上的,一般生活费都花在吃饭上,包括三餐、零食、水果。

闽大的一位大二男生一个月的消费在600至700元之间不等,“钱都是花在吃饭,和买零食买水,宿舍聚餐。”他说自己没有交女朋友,住行方面基本上用的不多,所以消费不会高。

网名为“飘飞的絮”是学院2013年的应届毕业生,在龙岩四年,他感觉消费并没有什么起伏变化。“一个月400元左右吧,基本是伙食费和平常消费,有时花费也会多些,可能在500元左右,都是生活上的,我的其它花费不多的。”

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姚同学是舍友口中的“吃货”,姚说,“我的消费平均一个月700至800元,但是零食花费比较多,一天差不多15元吧,兼职的钱用来充话费或补贴生活费。”

娱乐是生活费开支的重要部分

在大学这个象牙塔里,学生的娱乐方式有许多选择。而这方面的开支,也占据了大学生的部分消费。记者了解到,学院和闽大的学生除了基本的伙食开销,他们偶尔也会去唱歌、看电影、逛街、聚餐等等。

学院的大四学生黄同学的生活费是父母固定数目按月打到他卡上的,他表示一个月的生活费是1000元,“一天伙食费30元,其余用于唱歌、看电影,我不玩游戏,没有谈恋爱,钟爱运动和交朋友。”

闽大一位陈同学也说,除了吃饭,月消费还包括聚餐和部门活动,或是购买学习用具和书籍。

生活费不够 有人兼职有人“死睡”

如果家长给的生活费不够用,学生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采访中,有的学生说,到月底钱不够用,同学之间会互借,“不然就死睡”闽大一位大二学生幽默地说道。而大多数同学则会选择兼职赚钱,如:做家教、当餐厅服务员、发传单……

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大三学生杨同学,自大一开始便未曾找家里拿过生活费,“一个月的生活费500元,一天伙食10元,有时候会和朋友一起出去聚餐,有时候会买衣服鞋子。”杨的兼职方式有许多,当家教、发传单,暑假打工,她的成绩优异,因此奖学金也是她的一部分“收入”。

生活费给多少?

老师建议学生简朴为宜

关于龙岩大学生消费的话题,一名家长直言,“一个月700到800元应该够用,吃饭,学习买书,其实只要孩子尽量把钱花在合适的地方,不会乱花就可以了。”

学院一位辅导员建议,生活费的多少,应该考虑学生个人的家庭条件,再结合龙岩的消费水平。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学生消费应该包括基本的生活支出和学习支出,“学习支出上,专业不同可能会有差异,生活支出方面,毕竟学生的经济来源大多还是依赖家庭,应该简朴,不要跟风铺张、追求奢侈消费。”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