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走向“百姓富生态美”——“四轮驱动”的连城现代农业

www.fjsen.com 2013-08-26 08:31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连城制造,流通全国

创新研发和品牌推广让当地的毛竹制品走向全国,而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也为其提供了助力

2012年,龙岩市首届茶王·花王·竹王·茶艺表演赛上,连城兰花、莒溪毛竹分别收获了“花王”、“竹王”的称号。

自2007年以来,连城县共投入1433万元扶持竹业发展,开设竹山道路、建竹山灌溉水池、竹林深翻施肥……至今,全县已建立毛竹林丰产林基地32万亩,占毛竹林总面积的63万亩的50.9%。2012年连城竹业总产值达8.5亿元,其中竹加工产值5.07亿元。全县竹业从业人员5.2万人,3.46万农户依靠竹业脱贫致富,竹业成为林农增收的主导产业。

连城在“一根毛竹”上做文章,注重产业链的延伸和产品的深化,竹加工产品从普通竹凉席、竹模板、竹胶板、竹地板、竹集成家具,发展到厦威竹质红木、茗匠竹艺、鑫晟大竹醋炭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逐步形成阶梯式发展的产业链。

在连城工业园区的茗匠竹艺科技有限公司,展示厅里琳琅满目的各式精致竹制茶盘、工艺品、办公坐椅、橱床家具令人大开眼界。这些价值数百元、数千元不等的产品,主要市场在国内北京、上海、厦门等大中城市,2012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实现利润1219万元。

近日,茗匠董事长李永春获评2013年投资龙岩十大经济人物。8月25日,他告诉记者,竹加工产品的“连城制造,流通全国”来源于技术创新研发和品牌推广。“我们有20多项国家专利,我们花费60万元开发的国家发明专利激光烫花技术,换来每年200万元效益。而连城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也为企业的品牌推广提供了极大便利。”李永春说。

在另外一家竹加工企业——鑫晟大科技有限公司,许多被竹农废弃的竹头、竹尾、劣质材,经过高温炭化、重组提纯、纳米改性,变成了生态环保的纳米炭雕系列产品和竹醋液、可食用竹炭等产品。这是连城县通过“6·18”对接的中科院院士、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齐生的院士项目。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但使毛竹的附加值翻了10多倍,还让废弃的竹材加工剩余物、废弃物综合利用,实现变废为宝。

占有国内市场的同时,“生态环保”的理念引领着连城竹木产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不但竹木产业快速发展,而且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连城全县森林覆盖率由78%提升至81.8%。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