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走向“百姓富生态美”——“四轮驱动”的连城现代农业

www.fjsen.com 2013-08-26 08:31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走进连城,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风景宜人。在雄奇毓秀的冠豸山畔,一座座大棚、一方方良田,沿着蜿蜒的青山铺展而开,新时代的田园风光映照着这片丰收的土地。

花卉、地瓜、木竹、白鸭、黄兔、蔬菜等诸多的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拼贴出连城农业蓝图。其中花卉苗木、毛竹加工、地瓜干加工、白鹜鸭繁殖与加工之所以脱颖而出成为当地现代农业健康发展的驱动力,在于这四大产业的良性发展模式,在于技术、品牌、市场运作创新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在于它们产业规模、惠农范围的不断扩大不以环境破坏为代价……连城现代农业“四轮驱动”探索的是一条“既要百姓富,又要生态美”的路子。

一棵草发展成一个产业

连城花卉苗木行业从无到有,兰花、鲜切花、苗木种植等为农民创造了许多致富机会

兰花是大自然的杰作,在中国数千年的文化传承中有着独特的地位。位于朋口镇的兰花博览园,每天都要迎接来自八方四海的客人。8月15日,记者来到兰博园,采访了福建连城兰花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饶春荣。

改革开放伊始,饶春荣就与兰结缘,三十多年来,他见证了连城兰花产业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全过程。饶春荣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时选择了种兰花,我就专注于这个行业,用心去做一样事,肯定不会没饭吃。” 几十年的坚持,如今,饶春荣的兰花公司注册资本达1.5亿元,拥有1200多亩(含在建)的全国最大的国兰种植基地,兰花品种300余个,每年纳税1000多万元,解决了当地100多人就业。其“公司合作社 农户”的发展模式,让兰花产业带来的效应辐射到连城多个乡镇,带动了许多农户种植兰花。

2010年,朋口镇获评全国兰花名镇。随后,全国各地兰界名人纷纷慕名而至,省花协还特地组织了“连城兰花”学习会。“兰花只是一棵草,却成长成一个产业。”连城兰花发展势头正旺,去年,全县兰花种植面积达2816亩,品种1200多个,兰花从业(1亩以上)户数达200多户,兰花散户(1亩以下)达3000户,年均生产兰花1000万盆,产值3.5亿元,销售额达2亿多元。兰农人均纯收入59780元。

然而,兰花并非连城花卉苗木产业的全部,在连城县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鲜切花基地,花农们在花卉大棚里忙着采摘、包装准备销往日本、韩国的神马白菊,林坊乡林塘村计生户林斌高兴地说:“种花收入比种水稻高多了,去年每亩收入超过1万元。”

依托省级农民创业园,连城县正以万亩现代农业(花卉)示范园为主种植鲜切花、食用与药用花卉5000多亩,打造产值2亿元的企业集群区;以北团镇、莒溪镇、宣和乡、罗坊乡为主种植桂花、茶花、罗汉松等面积1.9万多亩,打造产值超3.5亿元的观赏苗木生产区。可以预见,花卉苗木产业的蓬勃发展,为连城增艳添彩的同时,也将为农民创造更多的致富机会。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