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劳务派遣用工比不超10% 龙岩企业、员工观点迥异

www.fjsen.com 2013-08-20 12:02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如何面对新规?

研究显示,劳务派遣现象主要集中在公有制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而石油、电信、金融、航空、铁路等系统最为严重,部分央企甚至有超过2/3的员工都属于劳务派遣。

记者调查发现,龙岩市的情况也大抵相同,国企中的移动、电信等单位,城管和交警部门的“协管员”、“协警员”等都是典型代表。

“虽然这还仅仅是征求意见稿,但是国家严格控制劳务派遣用工的意志是不会变的。这个比例不是10%的话,也可能是这附近的某个数字,相关企事业单位迟早是需要面对的”,岩城某大型国企龙岩分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说。

市总工会有关科室负责人都认为,既然是国家意志,那么必须遵照执行,只是担心过渡阶段如何实施,是否会导致大规模失业等问题。

郭海天律师觉得其实人社部已经作出一些让步,因为按照意见稿第五条“所称用工总量是指用工单位订立劳动合同人数与用工单位辅助性岗位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人数之和”的规定,使得10%这个比例的分母就大了很多,变相地增加了法律允许的劳务派遣工的数量。

采访中,基本上的企事业单位都向记者表示,如果规定真的能够出台,那么只能按照法律办事,要坦然面对将要发生的改变。

国有大中型企业

四个途径解决劳务派遣工问题

劳务派遣比例偏高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国企,记者随机走访龙岩市多家通信、金融和其他垄断国有企业后发现,劳务派遣工的比例基本在30%左右,甚至更多。

针对这次的征求意见稿,多家企业的办公室或者人事部门负责人都觉得“10%”这条线不太合理,没有考虑企业的不同情况。但同时也表示,企业都会积极地面对。作为国有大中型企业,面对“10%”这条线,他们将采取四个途径解决劳务派遣工比例问题。

首先是对部分非常优秀的临时工给予他们转正的机会,这主要集中在一些技术岗位和重要的经营性岗位;其次是保留部分的较为优秀或者对企业贡献较大的劳务派遣工,使这部分的比例符合“10%”的要求;其他不符合上述标准的则会根据实际情况解除与他们的劳务派遣关系;而最后一个途径则是聘请专业的法律团队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寻求设计某种用人制度,使其既符合法律规定,也符合公司的用工需求。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