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豆腐西施”磨客家豆腐 古厝、石磨、客家妹子

www.fjsen.com 2013-08-08 08: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 社区情报员 吴德祥文/图)古厝、石磨、传统服饰,这一组合,仿佛穿越回早期年代。

身着客家传统服饰的女子,轻移莲步,推开木门,踏进古厝。就在屋内一角,石磨咿呀咿呀在转动。

这女子,往石磨里添一把黄豆,加一碗清水。另一名客家妹子,则瞧准了黄豆落入凹槽,手抓磨盘支架,叉开腿,从右往左,推动起石盘。顿时,粒粒黄豆化作涓涓豆浆,一股香味随之袭来。

若非“赛美节”,这石磨磨豆浆还真难得一见。“赛美节”是龙岩连城县四堡乡双泉村的节日,定于每年农历六月廿三。

这一天,村里的姑娘都要穿上最漂亮的衣服,走出家门到村里的宽坪中聚会比美、唱山歌比歌喉,引得四村八寨的人们尤其是年轻小伙前来观看。

同时,这一天,每家每户都要做豆腐宴请客人。在乡村,石磨曾经是家家户户必备,可是由于机器取代石磨,如今石磨磨豆腐已经多年不见。

不过,有两名客家美女,突发奇想,决定重新试一把父辈们的石磨。

于是,7月30日,在这喧闹的尘世,她们推起石磨,就像推动着光阴,这光阴倒流,让过去的时光逼真重现。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