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走进武平中山古镇 感受原生态的历史

www.fjsen.com 2013-07-30 22:16  廖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30日讯(实习生 廖可)

说起武平,可能更多人想到的是自然风光与愈加现代化的一个县城,没有人会想到在这样一个地方能有一条遍布古民居的街道。它隐藏在众多新建起的房屋之后,像是被封存的上世纪的遗产,静静过着仿佛属于自己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这里就是武平中山古镇,原生态的历史重现的地方。

中山镇历史悠久,唐宋时期就已是当时武平县的治所。当时,此地之名为武所,意为武平千户所,1391年由明朝设立,商贸繁华,人丁兴旺,立起了城门城墙,据说那时这里被称为“小京城”。从现代房屋间取道小巷,转过几个弯,就踏上了由石板铺成的宽约三米的街道,古民居便豁然眼前。它们的风格近乎一致,均为木质结构的骑楼式建筑,底层为商铺,二层由门前两根立柱撑起,可以居住,青砖黑瓦,飞檐翘角,连带着雕有精致文饰的榫木遍布其间。

中山镇之所以拥有原生态的历史,不仅仅是因为建筑,更是因为传说。七塔镇虎、武所闹元宵等传说,无一不堪称历史的活化石。其中,最吸引人的传说莫过于武所百家姓的传说了。古街道的入口处,有一个百家姓公园,由刻着姓氏的石头围绕而成,足足有102个姓氏。这样大杂居的现象实属罕见。在漫步古巷的时候,家家户户门口都贴着仿佛字谜般的对联,于是我向一位在门前乘凉的老者求助,他为我解了疑。

相传明初,朱元璋统一全国后,收下官兵渐渐懈怠,体态臃肿起来,于是他看了大为火光,让人煮了一大锅肉,说谁能当场吃尽便可以不用出征,于是贪于享福的官员们争先恐后一扫而光。朱元璋便说,能当场吃尽肉的都是大将,全部出征武平,违者杀无赦。于是,众将军只得率领来自全国各地的人组成的军队来到武平,从此在这繁衍生息,成了百家之地。而如今,每家每户门前的这些对联,其谜底就是此户之姓氏!

走在这条年岁悠远的古街上,一种宁静祥和的气氛扑面而来。似乎这里的生活从未改变,一直是如此和谐,有来自偶遇的路人说说笑笑的声音,有来自对弈象棋落子的声音,有来自理发店剪子开开合合的声音,甚至还有隐隐约约练习唱腔的声音……据传,此地自姓氏激增至百家后,从未发生过宗族械斗之事,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当地老者说,所有人都是来自中原的客家之人,只有聚在一起才能有力量生活下去,因此大家都能做到邻里和睦。说到这里,突然一只燕子纵而飞过,仿佛这里是它的家,它也是安宁生活的一份子似的,毫不畏人。

整条街道因为历史、传说与这般宁静而似乎有了生命,就连街边的铜井,上了年纪的迎恩门和总被“医治”的永安桥,都在向游人讲述着上千年的故事。中山古镇无疑是一个原生态的古镇,它封存着一段原生态的历史,等着人们来倾听与品味。

责任编辑:游雯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