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不到开封府也识包青天——上杭傀儡戏风靡闽西

www.fjsen.com 2013-07-11 12:19  吴鹏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不到开封府,就识包青天 这要归功于闽西的提线木偶戏——上杭傀儡戏

东南网7月1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鹏波 文/图)说起提线木偶,可能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泉州提线木偶。殊不知,在闽西地区的上杭县,也有一种独具客家特色的提线木偶戏——上杭傀儡戏。

上杭傀儡戏和闽西汉剧、闽西山歌戏并称为闽西三大剧种。明朝初年传入上杭,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

和泉州的提线木偶相比,上杭傀儡戏的木偶体型较大,唱腔也以闽西汉剧为主,继承了弋阳腔的声腔系统。其中,舞台语言用的是客家方言,道白用的是俚语俗话。

上杭县宣传部门的华先生介绍,上杭傀儡戏与客家历史一样,也是中原文化的一部分。据考证,上杭傀儡戏的始祖就是当年开封府的包公戏。

上杭傀儡戏的很多剧目,因此都与开封府和包青天有关。“很多人没去过开封府,却熟知开封府和包青天。”华先生说,很多不识字、没文化的老人,都是通过戏文认识了铁面无私、不畏权贵的包公,在他们心中,那是公平和正义的化身。

据上杭傀儡戏的第24代传人李艳玉介绍,上杭傀儡戏最基础的课程就是走路,每个木偶都有自己的角色特征、应有的步子。配合这剧情和舞台感,则全靠艺人手指上的灵活功夫。

因为上杭傀儡戏,上杭县被称为“木偶之乡”,是客家木偶戏的发源地。至今,在上杭白砂镇大金村的水竹洋,仍保留着供奉木偶戏戏神的“田公堂”。“方寸木雕得形容酷俏,装成生旦丑净,莫管它真真弄假;数条线扯得非常活泼,演出悲欢离合,看到底出出传神。”这副贴在戏台两侧的楹联,道出了上杭傀儡戏的艺术真谛。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