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上杭傀儡戏尴尬中求生存 500年古戏盼来19名学员

www.fjsen.com 2013-06-28 11:16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19名学员传承500年古戏 上杭傀儡戏,尴尬中求生存

上杭客家的傀儡戏表演。读者供图

上杭傀儡戏和闽西汉剧、闽西山歌戏并称为闽西三大剧种。自明朝初年传入上杭,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和泉州的提线木偶相比,上杭傀儡戏的木偶体型较大,唱腔也以闽西汉剧为主,极具客家特色。

晨报特派龙岩记者 廖燕妮

说起提线木偶,大家可能第一时间会想到泉州的提线木偶戏。近日,记者了解到,在龙岩市上杭县也有一种独具客家特色的提线木偶戏,并在2005年入选了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已有500多年历史

客家木偶戏俗称“傀儡戏”,属提线木偶戏。上杭县被称为“木偶之乡”,是客家木偶戏的发源地,如今客家木偶戏已列入福建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十几根线吊着的一个没有生命的木偶,在老艺人们娴熟的操控下,能做出走、跑、跳、跃等动作,还能“张嘴说话”和“唱歌”,这就是上杭的傀儡戏。

“小时候遇上大节日,我们都会巴巴地赶到表演的地方占好位置,就为了能近距离看看傀儡戏,看着一个个木偶在舞台上跳跃、唱歌,那是我小时候最快乐的事了。”一位老阿伯说。

据了解,上杭傀儡戏和闽西汉剧、闽西山歌戏并称为闽西三大剧种。自明朝初年传入上杭,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和泉州的提线木偶相比,上杭傀儡戏的木偶体型较大,唱腔也以闽西汉剧为主,极具客家特色。

傀儡戏的第24代传人李艳玉老师说,傀儡戏最基础的课程就是走路,十几根线,每一根都有它的用处,每个木偶有自己的角色特征,要根据角色走出该有的步子,需要手指的灵活操作,还要配合剧情和舞台感,不是那么简单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