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时政> 正文

龙岩市采取综合举措 打响龙津河流域污染整治攻坚战

www.fjsen.com 2013-07-10 11:58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我市采取综合举措打响龙津河流域污染整治攻坚战

本报讯 (记者 程璧晖 黄俊) 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6月份以来,九龙江流域雁石桥、顶坊断面实现了2009年以来主要污染物浓度首次明显下降。7月1日—7日,雁石桥断面氨氮浓度为1.04mg/L,同比下降46%,总磷浓度为0.219mg/L,同比下降5.2%,已达Ⅳ类水质标准,为该断面近10多年来首次达到Ⅳ类水质水平。这喜人的数字表明,龙津河流域污染整治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龙津河贯穿龙岩中心城市,位于九龙江北溪上游。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在发改、财政、环保、农业等省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委、市政府提出“三年初见成效,八年全面完成”、“坚决打好以龙津河为重点的新一轮水环境综合整治的硬仗”,市直各部门和新罗区综合采取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措施,有效推进了龙津河流域污染整治各项工作。

市委书记黄晓炎、市长张兆民多次调研、部署龙津河流域综合整治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张兆民任组长的龙岩市龙津河流域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阮开森任总指挥。为使龙津河流域综合整治工作家喻户晓,龙岩市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电台等主流媒体作用,持续刊播有关新闻报道,并采取宣传车巡回宣传、发送手机短信、干部进村入户宣讲等形式,让群众知晓政策,理解进而支持工作开展,为综合整治工作顺利推进营造了良好氛围。

今年1月7日,市、区两级全面拉开龙津河流域养猪业污染整治工作序幕。据调查摸底,列入此次整治的猪场共3288户、面积180.89万平方米,存栏约42万头,涉及14个乡镇(街道)的94个村(居)。面对这项时间紧、工作量大、涉及面广的艰巨任务,市、区和乡、村层层召开130多场养猪业污染整治动员大会,广泛听取乡镇、养殖户意见,合理制定猪场拆除补助标准,适当调整猪场拆除时间,并对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完成拆除的猪场分别给予养殖户和镇、村一定的奖励和工作经费,既保障养殖户的切身利益,又充分调动了各方积极性。市、区相关部门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形成工作合力,龙津河流域保护与开发指挥部两次牵头组织7个督查组对猪场拆除工作进行督查,有力促进了猪场拆除工作。在整治资金上,市、区两级足额拨付整治资金,为拆除工作夯实了保障。自1月7日至今,已拆除猪场122.5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