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龙津河:“绿水”与“富民”能否共赢

www.fjsen.com 2013-06-05 08:29  黄如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养猪大户林彬峰转型养起了三文鱼,并已初具规模。

东南网6月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陈俊宇 温连光 俞晓芬 文/图)

还百姓一泓清水

龙津河,位于九龙江上游,是维系龙岩山水园林城市风貌的“生命河”。曾几何时,龙津河碧蓝明净,清澈见底,留给了沿岸百姓美好的回忆。然而,由于流域内人口剧增,养殖业、工商业迅猛发展,龙津河水质受到严重污染。

“美丽家园”岂容污水横流?今年1月7日,龙岩市委、市政府提出:龙津河流域整治“三年初见成效,八年全面完成”,今年内实现新罗区铁山镇富溪桥以上,林邦溪、小溪河、苏溪河、龙门溪等龙津河流域内所有养猪场全部拆除,从而拉开了新一轮治理养殖业污染大幕!据悉,此次列入龙津河流域拆除的猪场共2792户、面积156.4万平方米。截至5月31日,全区累计拆除猪场2731户,面积117.45万平方米。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养殖业一度作为龙岩促进百姓增收的重点产业而被大力推广。在龙津河流域内,养殖业最高峰时生猪存栏数达90万头。按目前龙津河富溪桥以上流域生猪养殖存栏总量35.2万头测算,养殖业废水COD排放量占73.48%,氨氮排放量占65.72%,养殖业成了主要污染源。

水质迅速恶化引起各级政府高度重视。1999年,龙岩市专门成立龙津河管理委员会,开始了大规模流域整治行动。然而,龙津河整治虽历经14年,但从历年监测指标上看,各断面水质均不达标,内河监测断面大多维持在劣5类水水平。形势严峻,治理刻不容缓!

为根治污染,还百姓一泓清水,龙岩市、新罗区两级政府痛定思痛,启动了规模空前的整治工作,整治范围涉及龙津河流经的东城、南城、西城等14个乡镇(街道)。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