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斜背茶曾入《中国茶经》 与"水仙茶饼"平分秋色

www.fjsen.com 2013-07-04 09:18  吴鹏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闽西有名茶——拥有300多年传承的新罗斜背茶 用大木桶装着的热茶

2008年,斜背茶与铁观音等一同列入福建省首批茶树种质资源保护名录

东南网7月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鹏波 文/图)一方山水育一方名茶,闽南有乌龙茶“铁观音”,闽北有“武夷岩茶”,闽东有“白毫银针”,似乎,唯独闽西没有“国家级”的名茶。

殊不知,在龙岩市新罗区老寨村,还保留有300多年树龄的老茶树。上世纪中后叶该茶树主干已老朽,后其根部又簇发新枝,如今生机盎然,仿佛在向人们诉说她悠远而沧桑的故事。

这片由红土地与汀江水滋养出的上品高山绿茶,就是龙岩斜背茶。1964年,它就与“水仙茶饼”作为中国名茶被写入《中国茶经》。

据村民介绍,龙岩斜背茶最初的产地在斜背村,这里的村民至今已传十九代,他们世代种茶,加工出来的茶叶,以产地定名为“斜背茶”。

在老一辈人的口中,斜背茶甘醇、清冽,因为它是在特定的地理条件下形成的,海拔高,雾气重,光照短,湿度大,叶子嫩,纤维细,在肩挑手扛的年代,就畅销到东南亚一带了。

尤其令人感兴趣的是,斜背茶泡茶的方式和工具别具一格。斜背村家家户户都有茶桶,有大塑料桶那么大,锡打的。早上抓一大把茶叶放到桶里,将滚烫的热水冲满,然后盖上木盖,四周裹上破布破棉花,起到保温作用。只要有客人来,每家都能端上热腾腾的茶水款待。

而现代人喝茶,讲究精细、情调、品位。但这样的茶喝起来,似乎少了些什么。你不妨走进老寨村,喝上一壶清新甘醇的斜背茶。尤其是在酷暑当头,倘若你能咕噜噜喝上一大碗,那种酣畅淋漓,透着来自深山中久违的淳朴与真诚。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