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去年龙岩产粮93万吨 至少4.65万吨被浪费

www.fjsen.com 2013-10-16 13:27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去年全市粮食产量93万吨,但至少4.65万吨被浪费杜绝浪费 爱粮节粮

12日,永定县高头乡高北村农民正在土楼前晒稻谷。据该县农业部门介绍,今年全县种植中稻(含烟后稻)10万亩,目前已经开始陆续开镰,平均亩产可达435公斤左右。 通讯员 刘永良 摄

构筑保障体系 确保粮食安全

民以食为天,粮食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始终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地位。今日是世界粮食日,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发展可持续粮食系统,保障粮食安全和营养”。那么,我市粮食生产情况如何?10月12日下午,记者前往市粮食局,对此进行了采访。

我市属农业大市,如何保障粮食安全、开展爱粮节粮?市粮食局行业管理科科长兰福来告诉记者,2012年9月10日,市政府出台了《龙岩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粮食生产加强粮食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全市发展粮食生产加强粮食安全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政策上,除了落实种粮农资综合直补、储备订单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水稻种植保险等国家强农惠农政策,我市还出台了众多含金量高的惠农扶粮政策,如安排粮食作物重大专项资金、种粮大户奖励金等,极大提高了种粮农民积极性。

为加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我市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粮油储备制度、粮食风险基金制度、粮食安全应急体系和完整的储备粮油管理制度,全市粮油储备和粮食风险基金安全足额到位,确保需要时调得动、用得上,为粮食安全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我市不断加大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稳步推进“龙岩市粮油仓储集中区”项目和县级中心粮库建设,为全市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夯实了硬件基础。

与此同时,兰科长也表达了些许担忧。他告诉记者,与种植经济作物相比,粮食种植效益差别较大,在机械化、规模化程度较高的区域,粮食种植每亩每年利润约为200元,而种植烤烟、槟榔芋等,利润是种植粮食作物的15-20倍,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农户的种粮积极性。此外,全市粮食仓库有效仓容较小,国有粮食企业还有较大部分仓库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设施设备较陈旧,加之粮食运输环节多、成本高,导致了粮食损失损耗较大。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