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人物> 正文

17岁投身革命 上杭才溪百岁老人原系苏区女干部

www.fjsen.com 2013-10-12 15:12  李贵荣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去听毛主席讲话 张鼎丞让马 当年上杭县才溪乡苏区女干部李永连现已百岁,仍思维清晰

▲72岁的女婿为老人梳头

东南网10月1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贵荣 康泽辉 通讯员 黄灿来 文/图)80年前,毛泽东亲自在龙岩上杭县才溪乡开展调查研究,写出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他曾在瑞金召开的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公开称赞才溪乡是“苏维埃工作的模范”。

如今,在上杭才溪乡,有一位百岁老人,叫李永连。她17岁投身革命,参加过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亲耳聆听过毛主席讲话。

虽已百岁,但是思维清晰,昨日,她亲切地向记者回忆起当年的苏区工作。

17岁投身革命,自带干粮做宣传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穿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80年前,这正是才溪乡调查的真实写照。

百岁的李永连,于1913年出生于才溪乡的岭和村。1929年,17岁的李永连投身革命,参加了才溪乡苏维埃少先队,任少先队长。

当时的才溪乡,是“扩红”(扩大红军)的先进乡。全乡大多男丁都出外参加红军,剩下的几乎全为老弱病残和妇孺。

不过,才溪乡苏维埃还是下设了多达17个的常设委员会。李永连回忆:“当年大家都很忙,白天生产,晚上开会,所有人都被发动起来。”

红军来到村里,作为少先队长,李永连热情地迎接他们,“还动员村里的妇女做草鞋送红军,动员村民拿出干粮,支援革命”。

此后,李永连一直在做革命方面的后勤工作。1932年,她被调到上杭县总工会,任妇女部部长。

“那时候自带干粮,下乡宣传动员农民支持革命。”老人说,没有工资,都是不图回报,心里只想着服务革命。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