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上杭木偶戏:让木偶“张嘴”说话唱歌

www.fjsen.com 2013-10-12 10:18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首批省级非遗龙岩上杭客家特色表演艺术木偶戏: 让木偶“张嘴”说话唱歌

上杭客家木偶戏(资料图)。

晨报讯(特派龙岩记者 廖燕妮) “方寸木雕得形容酷俏,装成生旦丑净,莫管它真真弄假;数条线扯得非常活泼,演出悲欢离合,看到底出出传神。”这说的就是龙岩的特色表演艺术———上杭木偶戏。近日,不少读者致电本报,推荐上杭木偶戏参加海西好声音评选活动。

曾经盛极一时

龙岩戏班社达120多个

客家的木偶戏原名为“上杭傀儡戏”,又叫“闽西木偶戏”。据了解,它起源于纯客家乡村———上杭县白砂镇大金水竹洋自然村。上杭县“客家木偶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梁福庶告诉记者,明朝时期,客家的木偶戏从浙江传入,在清朝时达到了顶峰时期,“那时候的木偶戏就是讲故事,将当时的一些名著或者传说改编成剧本,很受当时民众欢迎。当时,龙岩境内的木偶戏班社多达120多个,已知班名、班主、班址的有84个,光水竹村就有10多个班子”。

木偶戏是用十几根线吊着一个木偶,这个木偶被刻画成剧本里各种不同的人物形象,在老艺人们的操控下,能做出慢走、快跑、跳跃、翻身等动作,还能张嘴说话和唱歌。

梁福庶介绍,客家木偶戏有一千多个传统剧目,常见的有“传本”(也就是连续剧),一个“传本”可以演十几二十天,“古时娱乐节目少,不像现在,电视、电脑高科技产品那么多。以前吃完饭,大家就聚到表演场地看木偶戏”。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