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上杭:梨岭山歌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www.fjsen.com 2013-10-10 11:55  李贵荣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梅花山上 山歌悠扬

东南网10月1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贵荣 文/图)“梅花山上亨月华,阿哥买饼妹泡茶;清茶长在高山上,又嫩又香品新芽。三月清明出清茶,郎唱山歌妹采茶。”

你听,梅花山高山云海处,传来阵阵歌声。就像那起伏的山峦,连绵不绝,又似那天边流动的云海,在群山和流水的映衬下,悠悠而过。

不错,这是梨岭山歌。一曲《梅花山上采茶忙》,曲调婉转清新,阿哥阿妹山头对唱,一首款款柔情的歌曲,听者心头不免掠过一阵清凉。

这里是步云,位于龙岩市上杭县,是国家A级梅花山自然保护区腹地。平均海拔920米,地广人稀,素有“北回归荒漠带上的绿色翡翠”和“动植物基因库”之称。

青山与绿水,朴素的村民,造就了这里原汁原味的客家文化,当然,还有那优美动听的梨岭山歌。梨岭山歌,在梨岭村已有300多年历史,随着历史的更替交换,山歌也慢慢沉淀。“它与其它的客家山歌不同。”老人林光芄说,梨岭山歌曲调多变,而客家山歌只有几个调子,比较单调。林光芄是梨岭山歌队队长,他唱了一辈子的山歌。

以前,在物质匮乏年代,行走在步云的不管是田间地头,还是山野水泽,都能享受到山歌的“熏陶”。“现在,娱乐活动多了,唱山歌的人也少了。”林光芄说,作为一方文化,他心里倍感焦急。

不过,如今,梨岭山歌已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的山歌队,四处演出,为的是让它能传承下去。林光芄的心愿是,希望能结合梅花山旅游观光,用原汁原味的山歌去欢迎远方的客人,让更多人了解这里的文化。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