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时政> 正文

上杭庐丰畲族乡全力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www.fjsen.com 2013-10-06 11:01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讯(记者 曾志明 通讯员 张锋育) 昔日,在上杭县庐丰畲族乡太古村流传着一句老话:“太古太古,生活艰苦。田里没水,山上没树。大风一来,满身是土,大雨一过,泥浆满路。”如今,贫瘠的山地复活了!近日,记者在该村乌泥坑看到,600余亩的杨梅、油茶青翠欲滴,棵棵马尾松苗“亭亭玉立”,2公里环山路蜿蜒向前……一幅美丽动人的生态画卷呈现在人们眼前。

庐丰是全省、全市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重点乡镇之一。在上级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乡从去年开始全面启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作,投入450多万元,在太古、中坊和下坊三个村水土流失严重的坡地、林地开挖高密度的水平条沟种草,以减少水土流失、增强土壤蓄水能力;对太古村水土流失严重且缺水的地区,还实施小型蓄水池工程,同时配套机耕路及排水沟。

与此同时,该乡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着力点,将治理水土流失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依托日益改善的生态环境发展休闲旅游,努力实现“既要生态美,也要百姓富”的理念。目前已建立大型杨梅、油茶种植基地及停车场、观光步道等。

据统计,该乡今年省级重点乡镇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计划完成综合治理面积513公顷,目前已完成259公顷,中坊、下坊、丰济、太古4个村全部治理区的造林、种草、封禁及部分机耕路、排水沟建设正稳步推进,预计今年11月该工程各项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全部竣工。

水源得到有效保护,村民告别了生产生活用水难之苦。太古村村民江象连告诉记者,过去,每到农耕时节,村民们都要“抢”水耕种,有时为分到水,得在田边守到天亮,现在再也不用为没水而发愁了。丰济村村民包金玉告诉记者,以前缺水时,到处挑水,自从家里装上自来水后,用水方便多了。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