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首部家装行业标准实施 龙岩家装业乱象亟待规范

www.fjsen.com 2013-09-27 15:27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保修:保修期短、保修难

市民张女士家装修后,不到一年出现质量问题,装修公司以保修期已过为由拒绝维修;邱先生与装修公司约定家装保修2年,当卫生间漏水时,对方却称并非所有项目都在保修范围内,要付费才能维修……近年来,因为家装保修期限而引发的纠纷不断,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问题。

《规范》规定,家装公司必须向顾客明示地板、门窗、吊顶、瓷砖、水电系统、墙壁、橱柜等的具体包修时间和包修范围。装修基础工程至少2年保修,防水工程至少5年保修。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岩城正规的装修公司大都承诺基础工程保修2年,水电隐蔽工程保修5年。但部分装修公司负责人表示,保修做不到这么久,尤其是防水工程,因为“防水出现问题的原因有很多,不一定是装修公司的问题,“最多保修2年!”

此外,《规范》还明确,顾客需要时,装修公司应配合顾客对室内环境进行监测服务,检测结果应符合国标要求,验收时应由顾客在场监督并签字确认。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岩城装修公司大都会提供这一服务,但检测费用由顾客承担。对此,多数顾客认为不合理。

赔付:岩城部分卖场已实行

订好了淋浴房和马桶,商家不但没有如期送货,反而拿着钱跑了;买回来的家具有了质量问题,想找商家退货,却发现其已经从卖场撤出……近年来,消费者与家居卖场的纠纷屡见不鲜。

《规范》明确要求,家居卖场应执行先行赔付制度,在商品出现瑕疵或缺陷时应及时给顾客退换或赔偿,在销售商离场后仍须为顾客提供相应的售后和维护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岩城部分大型家居卖场建立了“先行赔付”机制,凡在卖场内购买假冒伪劣商品或在“三包”期内出现商品质量问题,可由卖场先行向消费者承担赔偿责任。

岩城一家大型家居卖场负责人认为,家居行业理应把先行赔付作为开办卖场的起码条件,设置这个门槛是对消费者负责的表现。当商户售出的商品或提供的服务出现问题时,消费者可以凭销售合同和交款凭证直接找商户进行赔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