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时政> 正文

永定:以人为本 为新型城镇化写下崭新注解

www.fjsen.com 2013-09-26 16:43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抓好“城乡建设布局”和“人的城镇化” 永定,为新型城镇化写下新注解

□ 通讯员 马斌

9月22日,笔者驱车从龙岩市区上高速,一路往南,先后进入永定高坎抚片区和城关片区。以高陂为中心的高坎抚片区,厂房错落有致,高楼拔地而起;以县城为中心的城关片区,老城绿地公园错落有致,新城已见雏形。再由县城驾车往东,进入金丰片区,世界文化遗产永定客家土楼吸引了八方来客。这是2009年以来永定围绕“调结构、转方式”,不断探索以新型城镇化带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的结果。

城乡布局 促经济结构更优化

去年初至今,全国煤价一路下挫,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煤炭“黄金十年”已经结束。在这场风波中,依靠煤炭“起家”的永定也受到冲击。幸亏,永定早几年便意识到“煤迟早会挖完的”,提出了“调结构、转方式”的发展战略。

危机时代,传统资源型产业要向实体经济转变,需依托城市。城镇“发育不良”、水平不高,将制约传统资源型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也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2009年以来,永定加速推进城镇化,提出“三足鼎立,一体发展”的城乡建设布局。

传统资源型产业为主的高坎抚片区加快转型,坚持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以城镇化促进工业化,大力培育机械制造、光电电子等新兴产业。

城关片区相继实施新城建设和老城改造项目,几年下来低矮破旧的危房不见了,新房高楼越来越多,垃圾污水少了。此外,城关片区还和金丰片区联动,按照“大景区”的理念,把更多与文化旅游产业相关的新兴产业项目布局在城关。在县城“旅游新城·黄金走廊”两侧,随着天子温泉、世纪华泰度假村、“梦幻土楼”、“客家古镇”等项目的落户、开工、建设,这一带,正在崛起成为永定商贸服务业的中心地带。

当下,一度占据县域经济80%以上的永定传统资源型经济的占比慢慢下降,非资源型产业产值占全县总产值的比重从2008年的17.4%提高到2012年的38.5%,提高了21.4个百分点,经济结构更加优化。机械制造产业也已跃升为第二大产业;光电电子产业与电力产业齐头并进;文化旅游产业迅猛跃升,成为新亮点。

做大、做强城市,不能仅是盖高楼大厦,还需“以业兴城”。在位于永定县城的永定工业园南部园区,笔者看到,开阔的平地上建好了多栋厂房。日后,这里将成为因城镇化推进而失地的农民的就业乐土。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