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武平——“中国林改第一县”续写辉煌

www.fjsen.com 2013-09-22 13:01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生态优美 百姓受益

不砍树也致富、保生态也受益。自2001年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来,武平农民群众造林护林蔚然成风,林下经济方兴未艾,林农收益明显增加。

一声惊雷响,唤来满山绿。较之于2001年,武平县森林覆盖率提高了2.9个百分点,达79.7%,林木蓄积量增长47%。林改后,全县平均每年造林逾4.5万亩,而这些大部分由林农、社会团体和个私企业投资。

如今,这里山清水秀,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梁野山,生态环境质量因森林覆盖率高、生物多样性好、生态系统稳定而居全省第二位,是全国66个“中国生态旅游大县”之一。先后荣获“全国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封山育林先进县”、“全省环境优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等荣誉称号,是福建和我国南方重点林业县。“青山常在、永续利用”的发展模式已见成效。

“2001年开始林改时,我们农民基本上没什么收入,主要靠一点林业管理费,才几百元。林改后,这方面大大增加了,我们村集体收入每年也有几万元。2012年全村人均收入9000多元,仅林业方面就有3000多元。”谈及林改,捷文村村支书钟泰福的脸上写满幸福。武平县万安乡养殖大户谢元飞依靠林下肉兔养殖场,每年纯收入就有12万元。“我有400多亩山林,还有50多亩荒山。通过在山里养鸡,年收入达20多万元。”依靠林下养殖,中堡镇吾地村林农连诚友也走上致富路。

在地处梁野山麓的挡风岭万亩速生丰产林基地,漫山翠绿在视野中绵延开。昔日的“癞痢山”变成了如今的“金山银山”,成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绿色银行”。这是武平走林业合作化经营之路凸显成效的一个缩影。通过林业专业合作社、林农互助合作、“公司+农户”等措施,加以多元化的政策扶持,林改后林农“有山无钱造”、“有钱无山造”、“单家独户经营难”的一系列难题便迎刃而解。

在武平,生态日益成为核心竞争力。钟发贵告诉记者,依托生态这个平台,林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不砍树也致富”渐成风尚。2012年,全县实现林业总产值36.74亿元,农民人均林业纯收入达2282元,探索出了一条山绿民富的双赢之路。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