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武平——“中国林改第一县”续写辉煌

www.fjsen.com 2013-09-22 13:01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保护优先 机制创新

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举全民之力保护青山绿水,创新机制把资源变作资本……与时俱进,增添林改新活力。

近年来,武平县着力推行生态公益林管理机制改革、林业投融资体制改革、林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县乡林权服务中心建设等10余项综合配套改革。组建全省首家林业融资性担保机构,累计向林农发放林权证抵押担保贷款和林业小额贷款6.8亿元;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林权服务中心和17个乡镇林权服务中心;成立护林联防组织62个,联防面积128万亩;成立林业合作经济组织92个,合作经营面积72万亩……新一轮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由此拉开帷幕并向纵深推进。

林权抵押贷款“裹足难行”,这在林改中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林改配套改革最难的就是林权抵押贷款,金融部门对林权抵押要求“保险再保险”;林子可能发生病虫害、火灾等不确定因素,导致金融机构难放贷,林农贷款难。

如何突破这个瓶颈?武平县林权收储担保中心副主任陈剑平告诉记者,今年5月初,该县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出台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相关措施和林权抵押贷款实施办法,在成立全省首家林业融资性担保机构——福建新林投资担保公司的基础上,成立林业资源评估中心、林权收储担保中心和林权资产交易流转中心。同时,县财政投入1500万元作为林权收储抵押担保基金,消除了银行的风险顾虑,推动林权直接抵押贷款的实施。

今年7月25日,武平县的钟泰福、钟兰德等五位林农如愿获得第一笔4—10万元不等的林权直接抵押贷款。以前林农贷款找不到银行,如今银行抢着要为林农放贷。自7月25日起,中心已经接收到60来户林农的贷款申请,经初审,通过的林农达35户。武平全力推行这一举措,在林改路上再树标杆。

“政府‘反哺’林业,拓宽百姓受益的渠道。从砍树卖木来钱的地方转变为投钱造林管护的地方,政府对保护生态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 武平县林业局局长钟发贵说,如今林木的砍伐指标越来越少,先前每年有三四十万立方米的砍伐指标,现在下降至10万立方米以下。

据悉,自2011年以来武平县大力实施林业发展项目,积极争取省、市政策支持,特别是省财政现代农业(花卉)生产发展项目、林下经济发展项目、生物防火林带建设项目补助资金8041万元。此外,该县还下拨林业贷款财政贴息资金403.6万元,并决定从2013年起,三年内安排2400万元作为深化林改专项补助资金,初步建立支持林业改革发展的强农惠农政策体系,为今后该县林改注入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