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香山”藏古寺 “四大禅宗”之一上杭西普陀寺

www.fjsen.com 2013-09-19 14:49  卢婷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枫树林里的暮鼓晨钟 上杭西普陀,“四大禅宗”之一,曾是闽粤赣朝圣地

东南网9月1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卢婷婷/文)枯藤老树,奇石遍布,还有一千亩“烧”得火红的枫叶林。再往大山深处,虫鸣鸟叫应和着暮鼓晨钟,残缺的石门、荒废的草甸,似乎在告诉世人,这里曾经辉煌过。

这里,便是上杭西普陀所在地。它曾与厦门南普陀、浙江普陀山、锦州北普陀合称中国佛教“四大禅宗”,历史悠久,名闻天下。

可如今,曾为闽、粤、赣三省佛教圣地的上杭西普陀,渐渐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中,除国家森林公园是由权威确认外,其余仍藏在深闺人不识。

“热恋”中的枫树林

霜降过后,沿西普陀山石道蜿蜒而上,途中古树参天、瀑布成群,令人流连。但胜景总在深山处,继续向前,眼前的绿色渐渐变红了。

千亩枫树林里,满目艳红,层林尽染,把秋天的山林点缀得诗意盎然。清风徐来,一片片火红的叶子轻轻舞动,卷起落叶翻飞,整个树林,像燃烧了一般。“普陀日月千秋照,山里枫林万代红”,这说法,没有半点浮夸。林业专家实地考察后也认为,“上杭西普陀山的枫林为福建之最,全国罕见”。据说,西普陀山香林大师的法名“香林”就缘起于“枫香成林”。

更特别的是,此处枫树皆“成双成对”,两株长在一起,紧紧依偎,仿佛一对对新婚夫妻,故而又称为连理树或鸳鸯树,而这铺天盖地的红,就是它们的“婚房”。

守山人说,夫妻或热恋中的情人,来到这里抱抱连理树,可以永结同心,白头偕老。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