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漳平深挖“三乡文化” 找准旅游业发展定位

www.fjsen.com 2013-09-16 08:59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 记 者 赖维炎

通讯员 陈晓霞 罗秋兰

14日,漳平市南洋乡的九鹏溪景区,游人如织,有的在游赏茶山,向茶农学采茶,有的坐游船观赏溪岸风景,有的垂钓……景区工作人员说,这个周末的游客不下于3000人。来自石家庄的游客程先生说:“我们来对地方了,这里青山秀水,真是天然氧吧。”

和九鹏溪一样热闹的,是九鹏溪与北寮生态村交接处的几家农家乐,里里外外都是人,品农家茶、尝农家菜、喝家酿酒。常乐餐馆店主邓长乐说,他一天的营业额有两三千元,收入是以前种田的几十倍。

山水不奇不特

定位生态度假

漳平旅游局副局长颜翠娥对记者说,漳平山水不奇不特,但该市因地制宜,把发展方向定位在打造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游上,极力打造休闲农业品牌,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于2011年12月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称号,为全市第一个。

该市按“一点一景一特色一回味”的思路,全力打造三大旅游板块,即中片以“樟树之都”为中心的生态旅游板块,北片以九鹏溪为核心的原生态旅游板块,南片以永福“大陆阿里山”为代表的闽台休闲农业板块,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将漳平打造成游客感受“春赏花、夏耕耘、秋摘果”乐趣,品味“抬头看画、低头看花、家家有茶”风韵,体验“住农屋、吃农饭、干农活”生活的最佳旅游目的地。

“三乡”文化搭台

休闲农业唱戏

漳平拥有国家天台森林公园等众多青山秀水,茶乡、花乡、画乡“三乡文化”闻名遐迩,近年又发现了奇和洞古人类生活遗址,山水和文化在这里相互交融。随着双永高速、漳永高速等项目的推进或建成,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更具优势。

南洋北寮村有“中国水仙茶第一村”的美称。北寮利用其产业特色,大力开发乡村旅游,建设“百亩果蔬生态农业观光园”,设开心农场,供游客参与体验农事活动。今年8月,北寮生态漂流成功试运营,漂流河道穿梭于密林之间,吸引了漳厦泉及广东各地众多“漂客”。该村成了山泉漂、水中戏、田中采和观制茶、住民宿、食农饭的乡村旅游好去处。

花乡永福借鉴台湾休闲农业的经验和做法,打造“大陆阿里山”旅游品牌,创建永福高山农业旅游区。该市还投资2000多万元打造永福樱花园,春天一到,两座山上樱花竞相绽放,与樱花大道、十里花街等交相辉映。

目前漳平已获得3个国家级旅游品牌,除了被列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以外,永福高山休闲农业区被授予 “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百家姓古村香寮被授予“第二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