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新罗岩山注册65个家庭农场 全省乡镇中最多

www.fjsen.com 2013-09-15 09:13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截至目前,岩山乡共注册家庭农场65个,占全市268个的24%,是全省注册最多的乡镇。

闽西新闻网讯(记者 林阿玲 通讯员 章丽清)“成立家庭农场协会后,大家抱团发展,好处有三:技术有人教、资金有人借、销售有人帮。”12日,新罗区岩山乡政府会议室十分热闹,全乡农场主聚在这里参加岩山乡家庭农场协会筹备会。摸底时当场就有近50位申报入会。

岩山乡2000年以来在调结构中大力发展水蜜桃、花卉等产业,现在全乡规模种养农户达150余家。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龙雁新区积极扶持引导农户创办家庭农场,岩山乡启动实施了“创建百家家庭农场计划”。“我们鼓励50亩以上、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的种养大户成立家庭农场。”岩山乡农技站站长陈章健介绍,农户注册家庭农场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后,有利于标准化、规模化、商品化生产经营,走上规范发展之路。

今年5月8日,种了10年果林的山前村大户张震华成功注册了家庭农场,成为岩山乡第一位农场主。“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想为果场找个合法身份,现在终于如愿了!”张震华笑着说,农场有了“身份证”,别人会更加信任你,办贷款、搞销售就更有底气了!在他的带动下,岩山乡种植户纷纷跟进注册家庭农场。

截至目前,岩山乡共注册家庭农场65个,占全市268个的24%,是全省注册最多的乡镇。该乡家庭农场的组织形式以个体工商户为主,农场业务范围涉及毛竹、水蜜桃、芙蓉李、名贵树种等种植及鲜果、花卉销售。该乡对家庭农场实行星级评定,对符合条件的农场颁发星级标识,并给予资金奖励,一年一评,优保劣汰。

对于家庭农场,岩山乡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如种植规模在100亩以上的可获每亩10元的支农扶持资金;家庭农场优先承接水利设施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新技术应用推广等各级基建类和财政专项补助项目;优先享受农机购置补贴;免费参加农技培训,等等。

“家庭农场要加快发展,必须增强内生动力。”岩山乡副乡长林龙湘告诉记者,现在乡里正指导组建家庭农场协会,同时接洽金融机构牵线协会组建基金会,帮助家庭农场解决贷款难问题。不久前,在龙雁新区牵线下,市妇联、团区委也与岩山乡实现对接,重点在小额贷款、就业培训方面支持农场建设。

山前村葡萄种植大户陈玉栋现在正在建造人工湖、葡萄酒窖等设施。“现在我们农户不仅有名份,还有政府的大力支持,一定会做得更好。”他的目标是将果场办成一个可供市民观光旅游的开心农场。

“今后我们鼓励引导各农场注册商标,走品牌发展之路。在百家农场基础上,争创具有岩山特色的省级农民创业园。”林龙湘说。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