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暑期龙岩居民用电量狂增7.8% 天气真的变热了?

www.fjsen.com 2013-09-10 12:15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今年暑期龙岩市居民用电量同比增长7.8%,是“高温”惹的祸?

龙岩今年真的更热吗

森林和绿地是龙岩市气温适宜的最重要调节器。图为生态环境优美的梁野山。 蔡添高 摄

□ 记者 蔡添高 石芳 通讯员 詹春艳

高温“烤”验大江南北。今年暑假,不管你打开电视机,还是上网,还是翻开报纸,一个持续的焦点话题就是席卷大江南北的高温天气:“上海记者高温烈日下煎蛋烤虾试吃”、“环卫工人中暑昏迷·体温计爆表”、“湖南娄底鸡蛋放置半个月孵出小鸡”、“上海40.1℃,再破141年纪录”、“福州运猪车侧翻一头猪热死”……

而随着温度的上升,全社会的用电量也持续增长,全国多地电网超负荷运转,有些地方甚至需要拉闸限电。高温天气是导致用电量持续暴增的最大元凶,那龙岩市今年暑期居民用电情况如何呢?属于高温天气吗?两者有必然关系吗?9月2日至3日,记者采访了龙岩供电公司、市气象局等部门以及部分市民。

居民用电量同比增长7.8%

龙岩供电公司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今年7、8月份,龙岩市居民用电量达3.45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比增长7.8%。8月9日,龙岩电网出现今年最高负荷168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2.89%。

持续不断的高温天气直接推动了居民用电需求的增长。家住松柏花园的陈先生说,他家住在顶楼,这么热的天气,他家的空调必须24小时不停歇,一停全家人都会受不了。可是啊,这降温凉快的同时电表也转得飞快,两个月下来,陈先生家就用了900多千瓦时电。

暑期居民用电量的增长只与高温有关么?电力公司有关人士表示,高温是暑期用电增长的最主要因素,高温致使居民使用更多大功率电器制冷降温,需要消耗大量的电。除此之外,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连农村也有很多家庭用上了空调等降温设备,空调一多,用电量自然就增长上去。

此外还有一点,“可能是现在的人越来越不‘耐热’,一有点热就马上开启空调或者电风扇,还往往一吹就是一整天。或者是因为看到全国各地都在高温状态之中,心理作用导致认为自己城市或者家里也很热,于是开了空调。”

7、8月份确实要比5、6月份等其他月份的温度高,所以7、8月份居民用电量比其他月份高应该可以理解。但今年7、8月份的用电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8%,是不是因为今年7、8月份比去年同期温度更高呢?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