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探寻武平不锈钢产业的“前世今生”

www.fjsen.com 2013-09-08 11:25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回归的产业

在桃溪镇流传着一句话,大致意思是:走到哪个城市都能找到在当地从事不锈钢的桃溪人,有困难就找老乡帮忙。

这是客家人家乡观念浓、注重“同乡情”的一种体现。在外地,它表现为同乡间的互帮互助,在家乡,它成为企业家回乡创业的重要理由。

马明是福建钢泓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武平县之所以成为公司选址,除了“故乡情”,也是考虑到这里的独特地理优势。武平县属于闽粤赣三省交界地,便捷的交通可以使产品市场扩展到方圆500公里,连接了广东、闽南沿海,并承接了北上的不锈钢产品需求。

是的,武平“无中生有”发展不锈钢行业的有利因素还有更多,它们吸引着各地不锈钢企业、产业的“回归”。在记者的采访中,“区位优势”是诸多企业家一致认可的。“这里用电成本比珠三角要低近1/3,且有39家物流公司” ,福航不锈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办公室主任兰成光表示,“把生产基地往武平转移不仅可以节省运输成本,还可以充分利用当地劳动力优势,更好地发展企业。”

为了给不锈钢产业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武平开辟了电力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满足项目涉电需求。同物流运输公司合作,投资10亿元启动建设“物流集散中心”,以便快速将“武平造”传递至闽粤赣三省市场。

“举全县之力打造全省最大的不锈钢下游产业基地”并非空喊口号。武平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促进不锈钢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确定扶持不锈钢产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在土地供应、财税奖励、融资担保、配套用地等方面加大政策优惠力度,吸引更多的企业回归武平、集聚武平产业园。

作为武平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不锈钢下游产业的发展也得到龙岩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扶持,通过一系列扶持政策,推动武平加快建立健全加工、科技、人才、市场、信息、咨询、检测、进出口、物流、展览、政策服务等工业产业体系,积极引进大项目、大企业,切实把这一主导产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