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探寻武平不锈钢产业的“前世今生”

www.fjsen.com 2013-09-08 11:25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敢立潮头唱新歌——探寻武平不锈钢产业的“前世今生”

□记 者 范启麟 陈发胜 王尚华

通讯员 钟茂富

10多年前,当一批武平人陆续外出从事不锈钢加工制作时,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的打工创业经历竟带动了一方产业风生水起;2年前,如果有人说不锈钢下游产业将成为武平的主导产业,兴许会被认为是“痴人说梦”。

如今,走进武平,不锈钢产业园里生机勃发,一个个项目竞相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几天,我们在厦门广泛接洽客商,希望通过‘9·8’投洽会这一平台,引进更多好项目、大项目,为不锈钢产业园区发展壮大增添新‘砝码’。”昨日,正在厦门的武平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王春平告诉记者。

走出去的人

善于创新的人,总是比别人快一步找到机会;乐于尝试的人,总是比别人早一点得到体验。

在闽南地区,一首《爱拼才会赢》家喻户晓,而实际上,敢拼会赢的精神并非闽南人独有,武平不锈钢产业的“前世”正是从敢拼会赢开始的。

上世纪90年代初,武平县桃溪镇湘溪村农民兰兴灿在厦门从做学徒到办不锈钢装潢店,赚到了“第一桶金”的故事点燃了当地人敢拼会赢的创业激情。忽如一夜春风来,梁野山下走出了一支“不锈钢大军”,他们为圆致富梦想奔赴全国各地。与此同时,武平县因势利导,在厦门、云南、深圳等外出务工人员集中的地方设立了劳务联络点,加强与外出人员的联系,采取“手牵手”、“一拉一”等帮扶措施,带动剩余劳力外出从事不锈钢行业。

刘世钊是广东双兴集团总裁,福建双兴不锈钢的股东之一。1996年,他与朋友一起在龙岩开了家门店,专营不锈钢型材,兼做工程。2010年,在广东佛山创业有成的刘世钊回乡创办年产1.2万吨的不锈钢型材生产线项目,并于当年投产;2012年,他再次投入5亿元,在武平不锈钢产业园区规划兴建“福建双兴不锈钢”……“创业其实是非常艰辛的,每每遇到挫折,是‘不服输、不能倒下’的信念在一直支撑着我。” 坚毅的性格、必胜的信念帮助刘世钊从一个乡村农民成长为一位企业家。

际遇不同,赚取的财富会有差距。十几年来,武平走出去许许多多从事不锈钢行业的人们,不会每个都成为企业家,然而,他们身上敢拼会赢的品质与刘世钊是一样的。记者在武平采访时发现,几乎在当地的每个乡镇都能听到有关不锈钢的致富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大部分是“白手起家”的人物,从学徒开始,到开加工店、开材料店,再到办厂、做企业。从零开始,一步步做大做强,相似的故事让当地人乐此不疲地传播,恰恰体现的是他们对于武平人敢拼会赢、勤劳致富精神的自豪。

而今,武平有500多人在外创办不锈钢企业,不锈钢从业人员3万余人,去年生产总值超过150亿元。从不锈钢生产、制造到加工、销售,产业链各个环节都有武平人的身影。在全国每个地级市以上城市几乎都有武平人经营的加工销售门市,形成了覆盖全国所有省份地级市的武平人销售网络。也正因如此,武平发展不锈钢下游产业有了“无中生有”后的重要优势——“人”的优势。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