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上杭桂和村:发展竹茶菜花产业 打造高山休闲旅游

www.fjsen.com 2013-09-07 11:38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 记者 马卡丹 廖亮璋

竹海漫漫无边,柳杉丛丛簇簇,茶园郁郁葱葱,鲜花迎风绽放,好一幅原生态的秀美景色,这就是闽西第一高峰——狗子脑下的上杭县步云乡桂和村。

9月3日,我们走进海拔1200多米的桂和村。甫入村境,但见层层叠叠的茶园随山势而上,山风吹拂,连空气中也弥漫着清新的茶香。接近村落,柳杉、长苞铁杉掩映下,农田菜地交错,种植着大白菜、辣椒、甜椒等蔬菜,绿油油长势喜人,有的已经可以采摘上市。村前村后是一座座花卉大棚,里面种植着蝴蝶兰。大学生村官马叶衡告诉我们,这些花卉来自台湾以及我省漳州等地。从2007年开始,台湾、漳州等地的公司看上了这里的高海拔环境,租用村民土地进行控花、催花。有的是成品花运到这里寄养,到节庆时再投放市场,还有的是在这里育苗、种植。现在花卉产业发展起来,公司获得了收益,群众也尝到甜头。

桂和村位于梅花山自然保护区腹地,分为桂竹和共和(也叫上村下村)两个自然村,辖四个村民小组,现有103户,人口471人。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素有“绿色氧吧、天然避暑山庄”美称。马主任说:“全村拥有国家生态公益林17723亩,竹林面积9487亩,耕地面积1230亩。其中反季节蔬菜基地500多亩,高山花卉200亩,云雾茶园200多亩,茶、竹、菜、花是村民的主要收入。”

谈到今后的发展方向,马叶衡告诉我们,村里已经作出了规划,正大力发展高山反季节蔬菜、高山云雾茶、高山花卉等产业。同时,发挥自然生态优势,依托村里现有的上下村廊桥、竹林及柳杉、长苞铁杉等古树群落,主动融入古蛟新区旅游格局,逐步开发“狗子脑”等景点的生态观光旅游以及云雾茶园观光和高山花卉园观光等休闲农业旅游模式。今年步云乡准备改造村里的林区公路,即上村通往梅花山保护区望塔林区的道路硬化,这对桂和村来说是一个契机。他希望能把桂和村列入市、县美丽乡村建设,结合本村的绿色生态自然风光,着力打造休闲旅游、农家乐。

在谈到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时,马叶衡告诉我们,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丰富的自然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制约了发展生态旅游的建设步伐。村里迫切需要解决的是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改造问题。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