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新罗中心乡镇半数人讲不出龙岩话?方言路在何方

www.fjsen.com 2013-09-05 08:57  李贵荣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文化传承不能丢弃

和李先生的想法不同,武平的蓝先生却不那样认为。蓝先生也长期在广东,有两个孩子,但都会说一口流利的客家话。

起初,蓝先生的孩子,学会了粤语。每次,跟远在武平乡下的爷爷奶奶通电话,孩子都用粤语,但老人家听得云里雾里。

面对这个问题,蓝先生很有招。他一边让孩子继续学习粤语,一边和妻子一起,教孩子说客家话,小孩子接受能力强,很快就上路了。

蓝先生说,自己从小就是说客家话长大的,走到哪里都有一种客家的认同感,“这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不能丢弃,要好好保护”。

专家说法:方言有乡土认同的价值

对于各方的说法,相关专家又是怎么看待的?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严修鸿教授说,方言具有乡土认同的价值,能增加个体的价值,多学多好处。

严教授说,该不该教小孩学方言,这也要看具体的条件。有条件的,当然可以;而条件不允许的,也该给予原谅。

一定要的话,父母可以给孩子放一些好听的歌曲、童谣等,用合适的方式来教学。

对于这个问题,龙岩学院林清书教授也给出了他的看法。林教授说,汉语方言作为汉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记录地域文化或民系文化的最重要载体。“学会了地域方言(民系方言),就等于学会了地域文化或民系文化。那么,你在文化上就成为某一个地域或民系的人。”

至于该如何教小孩方言,林教授说,方言与地域或民系文化,主要是依靠口头传承,所以学习方言主要是依靠家庭内部成员的口头传授。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