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新罗中心乡镇半数人讲不出龙岩话?方言路在何方

www.fjsen.com 2013-09-05 08:57  李贵荣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孩子不会说方言,怎么办?

东南网9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贵荣)2007年,一位叫司园直的美国人,被公司派到北京。偶然间,他发现北京话与普通话之间的不同。而有语言学背景的他,从此对中国方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五年后,他与另一位美国人,共同创建了一个网站。召集志愿者,用方言录下他们的故事,保存着中国现存的方言。

日前,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播出《关注正在消失的方言》节目,也得到了全国网友关注。“你吃饭了吗?”这句话用你那的方言怎么说,也成了不少网友津津乐道的话题。

近日,龙岩一位老爸在本地论坛也发出一个帖子称,“到底该不该教小孩说龙岩话”。这位父亲,拿不定主意,而网友更是各有说法。

网友述说

孩子不会说方言,该不该教?

网友“不加你”发帖说,女儿转眼就7岁了,从小开始,妻子和父母,跟女儿交流,都是用普通话,到现在,她一句龙岩话都不会讲,我认为孩子该学会龙岩话。所以,平时在家里,我会尽量和她说龙岩话,可是她总问我,“爸爸,你在说些什么呢?”这令我很尴尬。

前段时间,带女儿去逛超市,她一定要买那个什么点读机,我死活不同意,就顺口说了“不烂”(龙岩话:一点用都没有),女儿听了,就一直追问是什么意思。

“龙岩话,平时讲起来,很自然。”但当孩子问起来,真不知该怎么解释,我和妻子当场就无语了。

“现在,住在城里的龙岩下一代,我就没有看到几个会讲龙岩话的,像东肖、龙门、铁山、红纺等乡镇,已经一半以上不会讲龙岩话了。”

这位网友最后说,听说幼儿园、小学的老师,不允许学生在校说方言,不知是不是真的?孩子到底要不要学说龙岩话?

各方观点

会说普通话就行了

网友“yf1980”:现在的小孩,大多能听懂但不会说龙岩话,我表弟也是这样。这跟小孩周围的环境,有很大关系。

小孩子在学校里,课堂用普通话交流,而课外,小朋友之间,也是用普通话,久而久之,就不喜欢用龙岩话了。

而且,现在学校里,不都是龙岩城区的小孩,很多是来自其他县市的孩子,方言存在差异,交流起来也不方便。“像我小时候是外面说普通话,家里才会用龙岩话。”其实,现在的社会,能用普通话,不影响生活就好。

李先生是武平人,儿子今年15岁,但从没说过客家话。李先生的儿子,生在厦门,长在厦门,平时和孩子交流,都用普通话。“小时候,想教他,但没那个环境。”李先生说,现在普通话普及很广,在老家和亲戚朋友交流起来,也不存在障碍,不会方言很正常。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