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龙岩:缺陷二代证 频频惹事端

www.fjsen.com 2013-09-04 18:03  黄如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4日讯(福建日报龙岩观察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张春波/文 关建东/图)龙岩市上杭县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家李某,身份证遗失之后被人盗用,结果成了被湖南警方网上追捕的“逃犯”。幸好,在龙岩警方的帮助下,李某摆脱了罪名。8月4日,李某一家人为此专程给上杭县公安局稔田派出所送去了锦旗。

李某虽说最后“洗白”了,但此事却引发了当地群众对二代身份证安全性的质疑。

公安部门从2004年开始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二代证采用非接触式IC卡技术,具有较强的防伪性能;但由于从管理制度上看,没有注销措施,从技术手段上看,没有独一无二的ID识别,导致补办后的新身份证和原身份证完全一样,因此当事人即使经过挂失处理,遗失的身份证只要在有效期内仍然可以正常使用。近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二代证的这些制度缺陷和“先天不足”,从事非法活动,从中牟利,导致不少人身份频频被冒用,给受害人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甚至因此惹祸上身。

丢失一张身份证引来数份违章罚单

家里并没有摩托车,可署着自己名字的违章通知单却三天两头地往家里寄。永定县高头乡花楼组29号的江亨就碰上了这样的怪事。不过,他到交警部门查询后更是大吃一惊,以自己为户主登记挂牌的摩托车竟有6部之多。

在厦门打工的江亨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2002年7月,他在返回永定期间不慎将身份证丢失,当即在《闽西日报》登了遗失声明,而后重新申办了一张身份证。从去年10月起,江亨的亲戚朋友们陆续告诉他,在《闽西日报》上刊登的“交通违章公告”中,多次看到他的名字。当时,江亨并没有在意,认为和自己同名同姓的大有人在。2002年11月初,江亨的家人收到了由龙岩交警大队寄出的首份违章通知单,通知单称:10月20日下午4时55分,户主为江亨、车牌号为闽FU0523的摩托车在龙岩城区西兴桥逆向行驶。此后,违章通知单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寄到他的家中,但每次违章的摩托车车牌号都不同。

自己从来没有在龙岩城区骑过摩托车,交警部门是不是弄错了?带着这一问题,今年1月,江亨到永定交警大队一探究竟。当车管股的管理人员输入“江亨”的名字进行检索后发现,在他身份证名下所挂的摩托车竟有6部之多,且都是在2002年8月期间挂的牌。此时,江亨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丢失的身份证被别人拿来挂牌用了。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