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新罗区农庄演绎猪场“变身记”

www.fjsen.com 2013-09-04 10:24  俞晓芬 谢婷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4日龙岩讯(通讯员 俞晓芬 谢婷婷)方形池子里的牛蛙低声鸣唱、成群的鸡鸭昂首阔步、挺拔的苗木青葱葳蕤……昨日,笔者在新罗区小池镇瑝溪村环库路边上的灵灵农庄发现,曾经饱受诟病的“养猪场”已俨然蜕变成为“绿色农庄”。

农庄的主人陈淑玲是一位热情辛勤的农妇,2004年开始在这里经营年存量五百多头的养猪场。成天的守护却换来臭气熏天、蚊蝇满天飞,每天要清理两三吨的猪粪,甚至还经常面临着亏本的风险是她对养猪最深切的感受。

随着龙津河整治大幕的全面拉开,陈淑玲也面临着新的选择。2009年,陈淑玲果断放弃养猪,决定转换思路,开始在山林大力种植名贵苗木等。

“这是罗汉松、红豆杉,这是竹柏、四季桂花..... 种这些树,效益高,风险也低,还不废工时” 陈淑玲引领着笔者行走在五十亩的种植林里,各种名贵树木在身旁竖立,她开心地说:“我现在等于有了个绿色银行,24小时都在增值,财富就在跟前!”

除了栽种的4000多株各类名贵苗木,他还在拆了的猪圈里养起牛蛙、兔子,在树林底下放养起鸡、鸭、鹅。农庄里“种养模式”的完美结合形成了“借林育草、草为禽食、禽粪还林”的良好生态链,使这片天地生机勃勃。“到年底,我这里的鸡、鸭就达到了上千只。”陈淑玲自豪地告诉笔者。

变则通,通则久。经过五年的坚守,陈淑玲的农庄也越来越红火。去年办起的农家乐吸引了大量的客人慕名而来,鸡鸭野菜等各色菜品极受欢迎。“今天一天内我就接到了好几个电话,卖出了二十多只的鸡。”陈淑玲向笔者表示,如今自己一点都不用愁销路,过得轻松自在,富足的同时更在绿色的环境中享受着生活。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