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小澜村:享受到的满意 未评上的服气

www.fjsen.com 2013-09-02 09:02  原仁开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武平县小澜村在低保对象评议中,采取群众自愿申请、逐户深入调查、村民代表评议等做法,让低保评议对象—— 享受到的满意未评上的服气

东南网9月2日讯(福建日报龙岩观察记者 原仁开 通讯员 钟茂富)8月27日一大早,武平县桃溪镇小澜村村民张启禄就赶往镇政府附近的某银行营业部,取出低保金,然后到镇上为即将上学的两个孩子添置学习用品。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他家被评为低保户对象,这多亏了村委会采取的评议措施。

小澜村位于武平县北部山区,共有1053户、5000多人,低保户有110户、196人。为让困难群众真正享受到低保政策的好处,小澜村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为成员的农村低保工作评议小组,采取群众自愿申请、逐户深入调查、村民代表评议的方式,低保评议全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接受群众监督。

该村将申请对象严格分类:一类是因家庭成员长期患重大疾病、重度残疾、无劳动能力或其他重大灾难等造成的特困家庭,另一类是其他困难家庭。村低保评议小组成员逐户深入调查,并进行综合评议,评议结果进行公示。对确属特困家庭的申请对象,优先给予享受低保政策。

对一些生活较困难、一时难以确认的申请对象,低保评议小组成员分头深入到各片区,逐户调查其人口数、劳动力就业情况、经济来源等。各片区摸底调查汇总后,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由低保评议小组组长向村民代表说明申请对象的基本情况,再由村民代表进行评议投票。

村民代表评议投票后,一些未评上低保的申请对象产生不理解甚至不满情绪。为此,村低保评议小组成员及时与村干部一起,到申请对象家里进行解释和沟通。村民张树宏一家九口人,其本人患有残疾,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可同其他申请对象相比,又略好一些,故今年未评上。通过评议小组的耐心解释,他心服口服地说:“评议小组的做法是对的,应该让真正困难的乡亲享受到低保。”

几年来,小澜村未出现一例因低保导致的越级上访事件,低保工作得到了相关部门及群众的普遍肯定。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