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才溪走了一位好校长

www.fjsen.com 2013-09-02 08:59  张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为打造“全省一流农村小学”,48岁的他累倒在岗位上——模范苏区才溪痛别好校长王如新

闽西新闻网讯(记者 刘少雄 蔡添高 通讯员王瑞溪 林斯乾)松涛啜泣,苍天呜咽。昨日,是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上杭才溪中心小学却失去了往日的欢声笑语,只有无比悲痛,因为他们刚刚失去了一位好校长王如新。在昨日下午举行的追悼会上,数百名当地的干部群众怀着沉痛的心情,洒泪痛别模范苏区的好校长王如新。

8月28日上午,来自全镇各小学、幼儿园的70多名教职员工聚在才溪中心小学多媒体教室里,参加新学期教职工大会。9点40分许,正在部署新学期工作的王如新校长突然停止了讲话,只见他满头冒汗,摘下眼镜,揉着双眼,说:“老师们先休息一下……”便趴在了桌上。老师们发现情况不妙,马上将他送往医院抢救。经医生诊断:王校长突发脑干严重出血!经过近9个小时的全力抢救,18时48分,王如新校长因医治无效阖然长逝。为实现“打造全省一流农村小学”梦想而殚精竭虑四年的他,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教育事业,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家乡——模范苏区才溪。

“如新是累死的呀!”同事卓天照眼睛湿红,几度哽咽。为了筹措改善办学条件的资金,今年暑假,他跑福州、到厦门、去深圳、下东莞……没有闲过一天,筹回资金55万元。

王如新是2009年任才溪小学校长的。才溪小学历史悠久,才溪著名的“九军十八师”中有1位中将和5位少将曾就读于此。担任校长四年来,他把“打造全省一流农村小学”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倾注着大量心血,总建筑面积5154平方米的教学楼已完成首期工程,二期工程也已封顶,班班装上了多媒体、为学生宿舍楼安装了热水供应系统、给老师配备先进的办公设备……使才溪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跃居全县农村小学前列。

今年是才溪乡调查80周年,也是才溪小学建校90周年,学校将迎来众多校友和尊贵客人。自4月15日教学楼工程开工以来,不论刮风下雨,他每天都来到工地,察看工程质量,督促工程进度。随着9月1日的临近,他更加忙碌,即使去深圳探视生病的儿子,他也只呆一天多就赶回才溪,既为开学工作而忙碌,又为课桌椅等教学设备能否及时到位而操心。

8月28日这天,每天第一个到学校的王校长,这天来得更早,5点多起床后,就匆匆赶到学校,修改他头天晚上草拟的开学工作讲话稿。在这份已成绝笔的讲话稿中,他写道:“人的一生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亿分之一,又是一眨眼的工夫,那应该怎么过?我想,人的一生要有事做,做的事要给他人留下好的印象……既然从事了教育,选择了教师职业,就要担负起教书育人的职责”。

这正是王如新一生的写照。(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