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上杭茶地打造水稻抗病性鉴定基地

www.fjsen.com 2013-08-28 16:49  林斯乾 丘德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8日讯(福建日报龙岩观察记者 林斯乾 丘德全 张惠虹)上杭县茶地乡国家级水稻新品种抗病性鉴定科普示范基地,大片试验田里几百个密密麻麻的水稻新品种试验标签,让人看了眼花缭乱。

这个基地是福建省唯一的南方水稻抗病性鉴定基地。在三块近2亩的试验田,共有600多个水稻新品种。“有农业部、福建省农科院、广东省农科院,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谢华安院士的……”正在试验田里查看秧苗的陈进周指着眼前的稻田一处处地介绍,“我每天都要对这些新品种进行抗病性方面观察和测试。”

陈进周是上杭县茶地乡茶地村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技术员,茶地乡国家级、省级水稻新品种抗病性鉴定科普示范基地负责人,水稻抗病鉴定专家。31年来,他共为农业部、省市农科所、各大院校鉴定出19653个水稻新品种,筛选出抗病新品种1863个,推荐水稻示范品种239个,推广面积500万亩,实现经济效益4亿多元,被誉为水稻病害的“克星”。陈进周说:“我们正在申报上杭县院士工作站茶地分站,为水稻抗病鉴定基地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撑;另外就是建立一个千亩优质稻基地,开发自己的优质稻‘茶香米’品牌;再一个就是成立‘全国劳动模范’创新团队工作室,团队成立以后,可以搞一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